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扶貧政策將加審查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強調,現金補貼並不是長遠解決貧窮的方法。 劉國權 攝

——建公屋減貧功效勝貼錢 確保善用資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早前公布本港首條貧窮線,並將在職貧窮戶定為首要援助對象。政務司司長、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現時貧窮線以下的人口當中,部分人士雖無入息但有一定資產,當局未來推出扶貧政策時,將加入審查機制,確保資源善用。她又強調,現金補貼並不是長遠解決貧窮的方法,公屋減貧效力較現金援助為高,當局會增建公屋,讓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安居樂業。

 林鄭月娥指出,公屋是減貧效力最高的福利政策。她舉例指出,兩個入息相同的人,一個住在公屋,一個並無居於公屋,「不住公屋那個要負擔很大的租金,生活條件相對差,而住在公屋那個人,儘管收入一樣,受政府補貼及資助卻高很多」。

派錢欠聚焦 貧線助「下藥」

 林鄭月娥認為不論是以關愛基金形式或其他現金補貼,都不是一個持久的辦法,「最終辦法一定是增建公屋給有需要的家庭安居。安居了以後,很多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

 林鄭月娥又謂,在「相對貧窮」的概念下,貧窮不能完全消滅;貧窮人口在經濟向好時亦不一定會減少,但設立貧窮線有助了解香港的貧窮問題,以及制定聚焦及有效的扶貧措施。她再次重申,「貧窮線」不是「扶貧線」,政府不會大量派錢以減低貧窮人口,「根據過往經驗,一次過派錢措施欠聚焦,真正扶助弱勢社群比率低過70%。」她表示,訂出貧窮線後,最重要是讓政府更清晰看到何為最需要援助的群組,並對症下藥,確保不會令資源錯放。

鼓勵就業 讓年輕人向上流

 現時貧窮線下有30萬非綜援住戶,當中48%家庭有從事工作。林鄭月娥認為,縱使有最低工資保障,但因家庭人數較多,故屬在職貧窮,值得優先關顧。她認為,鼓勵就業是脫貧重要一步,當局會研究多方面措施,鼓勵年輕人、婦女及長者就業,並會繼續發展經濟、創造就業,尤其是讓年輕人向上流動的優質職位。

 她表示,當局一定會有相應政策出台,否則便是「自取其辱」,但例如退休人士等部分貧窮戶並無入息,卻有一定資產,未來推出新的扶貧政策,將加入審查機制,確保資源善用。她又表示,當局稍後會委托顧問,研究在政府架構下由一個中性機構,「一站式」處理市民各類福利資助申請及入息審查,以減低標籤效應。

相關新聞
伊院全面篩查 嚴控腸道惡菌 (2013-10-01) (圖)
九龍3聯網佔九成個案 (2013-10-01) (圖)
話你知:抗藥基因可轉移至更毒細菌 (2013-10-01)
新東聯網聘400醫護紓人手荒 (2013-10-01) (圖)
威院建眼科中心 輪候時間減 (2013-10-01)
林鄭:扶貧政策將加審查制 (2013-10-01) (圖)
張建宗:研補貼「帶子」在職窮戶 (2013-10-01) (圖)
社聯冀訂未來4年減貧指標 (2013-10-01) (圖)
特首:莫再談基本法以外做法 (2013-09-28) (圖)
把握內地機遇 實現百業興旺承諾 (2013-09-28) (圖)
睹兩江新區廣闊 CY嘆港覓地難 (2013-09-28) (圖)
梁振英助「開路」 羅康瑞讚幫助大 (2013-09-28) (圖)
特首:適度有為促兩地合作 (2013-09-27) (圖)
晤孫政才 深入交流優勢互補 (2013-09-27) (圖)
港渝簽四協議建工業園 (2013-09-27) (圖)
特寫:實在具體創共贏 (2013-09-27)
鄭家純:「佔中」損港「罪行嚴重」 (2013-09-27) (圖)
外交部公署:港普選屬中國內政 反對外國說三道四 (2013-09-27) (圖)
劉漢銓:港普選毋須他人插手 (2013-09-27) (圖)
市民自發遊行 批英美干港政 (2013-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