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建宗:研補貼「帶子」在職窮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政府確定在職貧窮家庭為首要援助對象,多個政黨及福利團體提倡的「低收入補貼」有望落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見圖)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會加緊工作,著力研究為有兒童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提供補貼,「但在制定低收入補貼過程當中,我們一方面不能打擊他們的工作意慾,亦要提供足夠的支援給他們,以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他期望特首梁振英明年1月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時,可以有更具體的公布。

 張建宗形容,當局今次公布貧窮線為本港帶來「新視野」。有人質疑當局並無為減貧定下目標,令人感覺欠缺政治承擔,張建宗認為純屬「錯覺」,「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也說過很多次,我們今次訂定貧窮線是一個『里程碑』,當局會加大扶貧力度」。

小心制定免損工作意慾

 他強調,在現階段訂定減貧目標並不適宜,「我們應該用務實些的做法,例如為在職貧窮人口對症下藥,用一些實質的措施去協助他們,持續性地提供支援」。他表示,不少有工作及小孩的人,明顯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極需要幫助,當局會小心制定低收入補貼,確保不會打擊他們的工作意慾,但最重要的是能夠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針對性幫助兒童。

 他又指出,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固然重要,但很多東西並非金錢可以做到,「錢是其中一個途徑,是重要的,但為基層提供職業再培訓及教育;協助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融入社會的機會,亦十分重要」。他表示,當局會牽頭去起動商界參與扶貧。

 另一方面,當局將委託顧問研究,整合福利措施,提供一站式服務。張建宗認為,此舉有助減少官僚掣肘,方便有需要的人,更符合成本效益,「出發點只有一個,就是在用家的角度,以民為本」。他表示,如需資產審查,申請人日後如只需去一個部門,便可免除不必要麻煩,以及減少標籤效應。

羅致光:訂目標如迫派錢

 此外,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亦在電台節目上指出,當局應該以「政策為本」,透過多元化方式提供協助,達致扶貧及防貧的效果,但如果訂出減貧目標,或變相迫使政府派錢,以減低貧窮人口。

相關新聞
伊院全面篩查 嚴控腸道惡菌 (2013-10-01) (圖)
九龍3聯網佔九成個案 (2013-10-01) (圖)
話你知:抗藥基因可轉移至更毒細菌 (2013-10-01)
新東聯網聘400醫護紓人手荒 (2013-10-01) (圖)
威院建眼科中心 輪候時間減 (2013-10-01)
林鄭:扶貧政策將加審查制 (2013-10-01) (圖)
張建宗:研補貼「帶子」在職窮戶 (2013-10-01) (圖)
社聯冀訂未來4年減貧指標 (2013-10-01) (圖)
特首:莫再談基本法以外做法 (2013-09-28) (圖)
把握內地機遇 實現百業興旺承諾 (2013-09-28) (圖)
睹兩江新區廣闊 CY嘆港覓地難 (2013-09-28) (圖)
梁振英助「開路」 羅康瑞讚幫助大 (2013-09-28) (圖)
特首:適度有為促兩地合作 (2013-09-27) (圖)
晤孫政才 深入交流優勢互補 (2013-09-27) (圖)
港渝簽四協議建工業園 (2013-09-27) (圖)
特寫:實在具體創共贏 (2013-09-27)
鄭家純:「佔中」損港「罪行嚴重」 (2013-09-27) (圖)
外交部公署:港普選屬中國內政 反對外國說三道四 (2013-09-27) (圖)
劉漢銓:港普選毋須他人插手 (2013-09-27) (圖)
市民自發遊行 批英美干港政 (2013-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