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永恆的聲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本來上星期應談紅線女唱腔是否「昔日的聲音」,但遇上林錦堂驟然離世,所以押後到今期才續談。在未討論女姐聲音的「時代性」前,先引述「中文百科在線」的一段文字:「紅線女的唱腔音域寬廣,具有清脆中見圓潤、明亮中帶醇厚的嗓音特點,她在繼承粵劇傳統唱腔的基礎上,又吸收其他劇種乃至曲藝、西洋聲樂的演唱技巧,形成獨樹一幟的『紅腔』(又稱女腔)。粵劇唱腔多變調,她能不用過門,而以裝飾滑音過渡,不著痕跡,令人耳目一新。粵語字調倍於四聲,且多閉口字和喉音、鼻音,唱腔字多調促而少長腔,她能純熟地運用粵語音韻規律和粵劇行腔特點,充分發揮出咬字輕盈、過腔流暢、歸韻清正的演唱技巧,即使遇到歸入鼻音的閉口字,也能使行腔跌宕多姿,收音純正,在餘音嫋嫋中表達出真切的感情。聲圓腔滿,貫注始終,故有「龍頭風尾」之稱,形成獨樹一幟的子喉唱腔,是當代粵劇舞台上流傳最廣的唱腔流派。」

 上述一段文字準確形容了女姐唱腔的特點,但卻漏了一句話:「紅線女天生好聲音」;另一位可以用這句話形容是李寶瑩。所以學唱「女腔」,必先要具備一把「靚聲」。此外,女姐回國後,積極嘗試把「花腔女高音」演唱技巧融入自己的唱腔中,仿效者必須擁有相當程度的聲樂訓練才能應付,況且亦有粵曲愛好者批評用西洋聲樂發聲法演唱粵曲沒有「粵曲味」,這也影響了「女腔」的流傳。有關「女腔」近年由璀璨變為平淡的另一原因,其實是一種「化學現象」。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女腔」在內地一枝獨秀,出現飽和現象,所以今天稍覺沉寂,也只是正常。但女姐的歌聲是上天的恩賜,絕對具備永恆的價值。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鍾麗蓉唱紅線女《昭君出塞》掌聲雷動 老倌阮兆輝吳仟峰撐場 (2013-10-01) (圖)
「浪漫戲鄉」戲曲文化周啟幕 邀李谷一返鄉助陣 (2013-10-01) (圖)
新劇《江山遺恨》有可觀性 (2013-10-01) (圖)
戲曲視窗:永恆的聲音 (2013-10-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1) (圖)
舞台快訊 (2013-10-01) (圖)
與廣州粵劇團合作多年 陳韻紅回港演出名劇 戲迷興奮 (2013-09-24) (圖)
戲曲視窗:本地梨園又損失一英才 (2013-09-24)
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江西演出 (2013-09-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24) (圖)
舞台快訊 (2013-09-24) (圖)
「桃花源」粵劇推三套新作 (2013-09-17) (圖)
戲曲視窗:舊日的唱腔 (2013-09-17)
陳嘉慧作品何華棧粵曲演唱會 (2013-09-17) (圖)
中國婺劇亮相新加坡 (2013-09-1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17) (圖)
舞台快訊 (2013-09-17) (圖)
劉惠鳴劉秀瓊悉心培訓 「粵劇新生代」演折子戲 劇種豐富 (2013-09-10) (圖)
話劇《暗戀桃花源》登陸青城 黃磊何炅等明星亮相 (2013-09-10)
「龍丹鳳粵劇團」演新戲《俠盜我來也》 (2013-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