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京崑粵傳承之旅《孔子之周遊列國》三度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孔子與門生在陳,孔子悠然撫琴。

 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紀念,特別舉辦「京崑粵劇傳承之旅」為重點節目,所有節目安排在十月八日至十日上演,而粵劇方面則選演宣揚孔教意義的《孔子之周遊列國》,定在十月十日晚上假中大的邵逸夫堂上演。

 中國的孔子教育宗旨一向深植人心,尤其是他的有教無類主旨對教育界影響至深,而《孔子之周遊列國》之編劇是孔教學院的胡國賢校長所撰寫。故事圍繞著孔子因魯君無道,黯然去國,子弟均相隨,孔子抵衛國,未被重用,三年後才獲重召,且被衛侯的寵姬南子試其情操。雖然孔子以其言論折服對方,但始終未為衛國君所重用,故而遠訪陳國,因陳國弱,欲往楚求援,卻因誤會而被困;孔子及眾子弟捱盡饑荒,弟子惶恐,獨孔子弦歌不絕,得子貢相護赴楚,孔子回衛。三年後孔子奉召返魯,惜妻子丌官已病歿,在改編的粵劇中,有夢會丌官一段戲,相當感人。

胡國賢首個粵劇長劇

 《孔子之周遊列國》是胡國賢寫的第一個粵劇長劇,他本身是一位詩人,也從事教育多年,他不但灌注了萬世師表孔子的教育理念,劇本唱曲都相當的嚴謹,由於今次是該劇的第三次公演,又適逢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紀念,所以孔教學院的湯恩佳認為要搞一些配合行動,結果進行了一個把《孔子》劇中的三段生旦對唱︰《去國別妻》、《子見南子》及《夢會丌官》灌錄為唱片的主意。

 孔教學院的《孔子之周遊列國》在中文大學邵逸夫堂上演是一項意義深遠的演出,雙方都是作育英才的教育機構,尤其中文大學今年在國際大學排名上晉升多級,今次中大特在五十周年校慶舉辦以「傳承.開創」為口號的戲劇活動,也是對戲劇藝術的認同和支持。

玲瓏粵劇團擔任演出

 擔任演出《孔子之周遊列國》的玲瓏粵劇團由本港最有魄力的青年演員鄧美玲主持。該劇過去兩次的演出都是由該團邀原班演員演出,阮兆輝演孔子不作他選,他沉實,揮灑自如的演藝,把孔子的精神自然且絲縷分明的表現出來,加上同場飾孔子各學生的演員︰新劍郎、溫玉瑜、陳鴻進的精彩演繹,把孔教的治學及人性化結合得天衣無縫。至於其他演員還有廖國森演的顏庚、呂洪廣演的公孫余假、阮德鏘分演的彌子瑕和冉求、梁煒康演的衛靈公等各有精彩。而出現在劇情中的重要女性,孔子妻(丌官)和南子均由鄧美玲飾演,她一人分飾兩個不同身份、性格的角色,是演藝的大披露。鄧美玲每次演出都有改進,今次在主題曲錄唱後演出,應該有進一步的觀感。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中大京崑粵傳承之旅《孔子之周遊列國》三度重演 (2013-10-08) (圖)
安慶黃梅戲展演周開幕 (2013-10-08) (圖)
鄭詠梅施渾身解數演《三女性》 (2013-10-08) (圖)
戲曲視窗:柏樹長青吐芳香 (2013-10-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8) (圖)
舞台快快 (2013-10-08) (圖)
鍾麗蓉唱紅線女《昭君出塞》掌聲雷動 老倌阮兆輝吳仟峰撐場 (2013-10-01) (圖)
「浪漫戲鄉」戲曲文化周啟幕 邀李谷一返鄉助陣 (2013-10-01) (圖)
新劇《江山遺恨》有可觀性 (2013-10-01) (圖)
戲曲視窗:永恆的聲音 (2013-10-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1) (圖)
舞台快訊 (2013-10-01) (圖)
與廣州粵劇團合作多年 陳韻紅回港演出名劇 戲迷興奮 (2013-09-24) (圖)
戲曲視窗:本地梨園又損失一英才 (2013-09-24)
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江西演出 (2013-09-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9-24) (圖)
舞台快訊 (2013-09-24) (圖)
「桃花源」粵劇推三套新作 (2013-09-17) (圖)
戲曲視窗:舊日的唱腔 (2013-09-17)
陳嘉慧作品何華棧粵曲演唱會 (2013-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