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黨派促菲還死傷者公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均指出,特區政府積極跟進,令事件終有進展,這是一件好事,但同時譴責阿基諾三世拒絕回應死傷者家屬的訴求,並促請菲方盡快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妥善解決問題,還死傷者一個公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人質事件發生至今已經3年,香港人已經給予菲律賓當局很長的時間及耐性去處理有關問題,而特首、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積極尋求與菲律賓政府就事件對話,但對方並無珍惜與香港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的關係,拒絕道歉,令人遺憾。他要求菲方對事實,盡快給港人一個明確的交代,及向事件的死傷者及港人承認錯誤。

菲處理失當 總統應負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人質事件的殺人者雖為槍手門多薩,但菲律賓警方處理失當,才是造成死傷慘重的主因,身為菲律賓總統應該負起所有責任,阿基諾拒絕承認錯誤的態度並不合情理。

 經濟民生聯盟主席梁君彥也指出,全世界在人質事件發生時,都親眼目睹菲律賓警方處理不當,間接造成是次慘劇,菲方必須正視,而特區政府也需要加把勁,通過理性方法為受害者取回公道。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阿基諾拒絕道歉證明對方「死不悔改」,又慨嘆香港對菲律賓的經濟重要性遠低於20年前,相信要討公道,需要中央政府「出手」。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認為,如果中國發生了類似事件,身為中國人的都應該要在不同程度上承擔責任,而道歉是最基本的,希望菲方作出恰如其份的回應。

盼中央政府「出手」施壓

 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指出,阿基諾身為一國總統,必須為全國事務負責,任何在菲律賓國土發生的事都應一力承擔,但對方不但拒絕道歉,更諉過他人,稱「不會就他人的錯道歉」,完全有失國體,沒有承擔可言,令人憤怒。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坦言,特區的外交能力有限,就算特首如何努力,相信進展都不會太大,故菲律賓既願意進行會面,特區政府應該把握這個機會,爭取妥善解決問題。

 獨立議員謝偉俊透露,他正積極與當地商人聯絡,希望以民間籌款方式,私下向受害港人作出賠償,盡快解決事件,重建港菲之間的友誼。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則稱,擔心對方未來與特區政府商討事件的官員層次不夠高,希望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同時向菲施壓,為死者家屬及傷者爭取公道。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謝志堅:阿基諾卸責無稽 (圖)
各黨派促菲還死傷者公道
話你知:習近平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
為普京慶生 氣氛較輕鬆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話你知:電影大賣吸金 創港票房紀錄
建3新園區 開業7年首獲利 (圖)
旅議會料黃金周訪港客升10%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劉自爆「零月薪」借錢度日
疑擋招牌招惹禍 鬧市3樹遭「斬首」
海關首引商品例 控店員隱藏價格 (圖)
抑鬱大學生 臨畢業跳樓亡 (圖)
海關搗18私煙倉 檢280萬貨拘24人 (圖)
珠海前系主任超市偷肉囚14天
2男認襲社民連義工還柙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圖)
特首履諾強化地區 首研民政專員升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