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所謂「鄧公之問」,是指1987年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提出的疑問:普選就一定能選出愛祖國、愛香港的人來嗎?鄧公的這個反問,結論顯然是「不一定」。據權威人士表示,為了回答和解決鄧小平先生提出的這一問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研究,設計了「提名委員會」來履行守閘把關職責,將對抗中央的人拒之於特首大門之外,確保愛國愛港者擔任特首。需要強調的是,本文支持提名委員會必須具有把關功能,排斥對抗中央的人,但並非排斥所有的反對派人士,除非所有的反對派人士都「對號入座」,自認都是對抗中央的人。事實上,在兩種情況下,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對反對派是打開的:一是現在不對抗中央的反對派人士並非不可以「入閘」;二是即使過去曾有對抗中央言行的反對派人士,只要改變對抗立場,認同憲制,遵守「一國」原則,那麼,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對他們還是打開的。

設立提委會就是要排斥對抗中央的人

 「鄧公之問」雖然是在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提出,但在討論香港普選時再次被人提出,是今年3月24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深圳麒麟山莊與香港立法會建制派37名議員座談的時候,重新講出來。鄧小平當時尖銳指出:「對香港來說,普選就一定有利?我不相信。比如說,我過去也談過,將來香港當然是香港人來管理事務,這些人用普遍投票的方式來選舉行嗎?我們說,這些管理香港事務的人應該是愛祖國、愛香港的香港人,普選就一定能選出這樣的人來嗎?」

 鄧小平的這段話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是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對於這一點,喬曉陽具體表述為: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喬曉陽解釋為何將愛國愛港換一個直白說法,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愛國愛港的。現在只講愛國愛港限制在不能與中央對抗的範圍,這個面就很窄了。喬曉陽強調,這是設計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一條底線。

 第二層含義,就是「鄧公之問」:普選就一定能選出愛祖國、愛香港的人來嗎?據權威人士表示,為了回答和解決鄧小平先生提出的這一問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經過反覆討論研究,設計了「提名委員會」來履行守閘把關職責,將對抗中央的人拒之於特首大門之外,確保愛國愛港者擔任特首。

 提名委員會如何發揮把關作用?關鍵在於堅守《基本法》規定的機構提名和民主程序。關於候選人由誰提名的問題,世界上大致有兩種做法:一是由若干名特定個人提名;二是由一個特定機構提名。《基本法》規定候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清楚表明提名是提名委員會的整體行為,是一種「機構提名」,而不是「個人提名」。一般來說,「民主程序」的含義,就是指少數服從多數的投票表決程序。要發揮提名委員會的把關作用,就必須堅持提名委員會作為一個機構或群體,由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投票選舉產生候選人,以體現提名委員會中多數人的意旨。這樣,就有把握保證不讓對抗中央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

公民提名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

 最近,所謂「公民提名」被反對派炒作得甚囂塵上,更聲言要以「公民提名」取代提名委員會。反對派所鼓動的「公民提名」,是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提名權,廢除提名委員會的把關功能,讓對抗中央的人入閘參選當特首。對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公民提名」的要害,就是違反《基本法》。他說,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源自《基本法》規定,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是討論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前提和基礎。就行政長官普選時候選人提名辦法而言,《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並無其他選項。「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不攻自破之說。

 現在,反對派對《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大肆攻擊,千方百計要架空提名委員會的把關功能,讓對抗中央的人入閘。這恰巧說明當年設計這樣一個閘口完全是正確的。這也提醒社會各界必須捍衛《基本法》的這一制度設計。

反對派改變對抗立場才有可能當特首

 本人有必要在此重申,本文支持提名委員會必須具有把關功能,排斥對抗中央的人,但並非排斥所有的反對派人士,除非所有的反對派人士都「對號入座」,自己承認都是對抗中央的人。

 事實上,在兩種情況下,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對反對派是打開的。第一種情況是,現在不對抗中央的反對派人士並非不可以「入閘」。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最近會見新民黨成員,主席葉劉淑儀引述張曉明在會面中表示,並非所有反對派人士都對抗中央。張曉明的講話實際上表明,在中央看來,有些反對派人士並非對抗中央,是中央可以接受的人。這個信息值得香港社會尤其是溫和反對派人士高度重視。

 第二種情況是,即使過去曾有對抗中央言行的反對派人士,只要改變對抗立場,認同憲制,遵守「一國」原則,那麼,當選行政長官的大門對他們還是打開的。對此,喬曉陽說得很清楚:反對派只要本質上改變,問心無愧的承認自己是愛國愛港者,那麼《基本法》規定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對他們來說,就不是障礙而是合理的機制。他們什麼都不改變,反過來要求中央改變治港者必須愛國愛港的立場,接受他們在香港執政,這無論從什麼角度來講,都是不可接受的。

相關新聞
港菲將商人質事件 (圖)
謝志堅:阿基諾卸責無稽 (圖)
各黨派促菲還死傷者公道
話你知:習近平指示中央有關部門跟進
為普京慶生 氣氛較輕鬆
鐵甲奇俠與迪園客並肩作戰 (圖)
話你知:電影大賣吸金 創港票房紀錄
建3新園區 開業7年首獲利 (圖)
旅議會料黃金周訪港客升10% (圖)
警破「紙盒藏屍」 閃電拘「狗殺手」 (圖)
黃坤劉夢熊保釋金增至300萬 (圖)
劉自爆「零月薪」借錢度日
疑擋招牌招惹禍 鬧市3樹遭「斬首」
海關首引商品例 控店員隱藏價格 (圖)
抑鬱大學生 臨畢業跳樓亡 (圖)
海關搗18私煙倉 檢280萬貨拘24人 (圖)
珠海前系主任超市偷肉囚14天
2男認襲社民連義工還柙
何以解答「鄧公之問」惟靠提名委員會守閘把關 (圖)
特首履諾強化地區 首研民政專員升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