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菲律賓傳媒日前引述菲總統府發言人聲稱,特首梁振英與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時,同意將人質事件「放下」,梁振英昨日批評有關的報道斷章取義。香港社會各界均指出,有關報道不盡不實、邏輯不通,尤其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均十分重視並積極跟進事件,加上梁振英風格「硬淨」,不可能同意「放下」,相信是菲方為陷特區政府和特首於不義的「小動作」,呼籲港人齊心團結,討回公道,「槍口一致對外」。他們又認為,菲方既不尊重香港,特區政府有需要研究制定適當的制裁措施,直至菲方妥善處理事件為止。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要求菲方妥善處理人質事件,梁振英在與阿基諾三世會面後,更公開表明不認同對方聲稱「事件已解決」的說法,而梁振英的施政風格,較以往政府更強硬,不畏強權,不可能隨意、無條件地向菲方示弱,故菲方傳媒的講法並不可信。

盧文端倡部署限菲傭來港

他認為,菲方在處理人質事件上,已多次有不尊重香港的言行,香港應考慮研究適當措施向菲方施壓,如一直維持黑色外遊警示直至對方妥善地處理好人質事件,及研究擴大聘用菲律賓以外地區的外地傭工的可能,為最終限制菲傭來港工作做先期準備。

全國政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怒斥有關報道「邏輯不通」:梁振英一直希望就人質事件與阿基諾三世會面,「如果特首同意『放下』,又點會提出會面及4點要求?使咩做咁多洁H所以(報道)邏輯上完全唔可信」。他認為,菲方斷章取義,引述不真確,是試圖以「小動作」抹黑特區政府。

譚耀宗:勿內訌上菲方當

他呼籲香港人應齊心、團結,為人質事件死難者討回公道,「槍口一致對外」,「唔好成日將矛頭推向自己一方,或者互相指責,針對特首」,否則就會「上了菲律賓的當」。

陳勇贊同適當制裁待解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由推出雙非孕婦零配額到穩定樓市「雙辣招」,反映梁振英和今屆特區政府做事一向「硬淨」,當局更一直維持對菲的黑色外遊警示,斷不會在這個時間忽然自動「無條件投降」。他贊同香港應考慮採取適當的、姿態性的制裁措施,如維持黑色外遊警示直至事件妥善解決,惟是否限制新菲傭來港等,則應小心評估對香港本身的影響。

林健鋒:拒道歉證4點要求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阿基諾三世當日在與梁振英會面後,親口承認拒絕應梁振英的道歉要求,證明梁振英當日確有向菲方提出4點要求,而特區政府過去3年與菲律賓召開過20多次會議,要求對方道歉、賠償等,一直為港人爭取公道:「你信唔信傾髐傽X次,特首會突然話put behind?根本無可能!」

葉太:派官員來港料敷衍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不相信梁振英同意「放下」事件,認為菲國報章「亂講都得」,而是次事件反映「同菲律賓打交道好麻煩」,加上阿基諾三世到2016年就不再續任總統,故他現時「做咩都得」,「硬橋硬馬」要求菲方道歉是不可能,即使對方派高層官員來港開會,也可能是敷衍成分居多。

王國興:撐強硬據理力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不相信梁振英會同意「放下」事件,因為並不符合港府一直要求菲方負責的「主調」,菲方的有關報道不負責任,是有意「陷特區政府和特首於不義」。他又強調,中央領導人已就事件表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斬釘截鐵地表明人質事件牽動著中國人民和香港同胞的感情,菲方「唔好再玩洁v,倘繼續拖延處理,只會將事件推向更惡劣的境地,「一錯再錯」,又希望特區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採取強硬態度,據理力爭。

龍子明:中央表態已施壓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坦言,稍有常識、智慧的人都會清楚,特區政府都不可能在這個時間點「放下」人質事件,否則梁振英根本毋須積極向菲方爭取,及向中央政府請求協助處理事件。他對菲政府及傳媒斷章取義、歪曲事實並不感意外,因為這是對方一貫的做事作風,但當局應考慮制定合適的措施,向菲方施加壓力,而中央政府現時已為香港向菲出聲,相信已產生一定的壓力。

田北辰:顯示「一國」好處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則指,李克強已要求菲方嚴肅處理事件,在「一國兩制」下,此時應顯示「一國」的力量和好處,希望中央親自出手向菲方施壓,還人質事件死傷者一個公道,並促請菲方認真對待事件,「唔好笑笑口」,作出香港人可以接受的道歉和賠償。

田北俊促更積極強硬跟進

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就質疑,菲國傳媒因排華心理而偏幫政府,「歧視中國人一向是他們的態度」。他認為在李克強主動為港人發聲後,特區政府應以更積極和強硬的態度跟進事件,但明言自己不支持以「報復心態」制裁菲律賓,包括限制菲傭來港工作等行政措施。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為達家屬訴求 特首忍菲無禮 (圖)
特稿:菲媒報道前後不一 (圖)
家屬讚港府:積極跟進「史無前例」
外交部:菲承諾妥善處理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馬尼拉巿長願道歉 冀撤黑色旅警
特寫:執一面之詞「抽水」 反對派鬧錯不認衰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北區大埔幼園「一人一位」流程
6招解救北區學位問題
鳳溪刪「多重註冊」學童資格 (圖)
借址寄宿未解決 劉國勳籲關注
焦點透視:雙非家長無知 中介乘機掠水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2大盜扮地盤工 閃電掠千萬鑽 (圖)
日出康城塌橋板 工人35樓墮地亡 (圖)
揮刀搶單車 醉漢自炒被捕
入境處警方聯手 拘12內地水客
4米巨蟒潛茶園 生吞山羊過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