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克儉強調,為回應家長的關注,決定特事特辦推行6項措施。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北區幼稚園連日出現排隊潮,學額供求問題引起本地及內地家長恐慌,被質疑規劃失當的教育局昨日決定「特事特辦」,頒布6招「亡羊補牢」。局長吳克儉在與約70名北區及大埔區幼稚園校長開會後宣布,將落實「一人一位」措施,規定今年12月一連3日為臨時統一註冊日,報讀兩區幼稚園的學童家長,需要選定一間獲錄取的心儀幼稚園並到該校註冊,於明年2月完成入學手續,以便盡早騰出學生被佔用的學位。教育局將收集兩區幼稚園註冊名單並作核對,揪出多重註冊的學生並交由校方作跟進。吳克儉又透露,已有5間幼稚園向局方表態,會考慮利用空置課室增加學額供應。另外,當局又會鼓勵幼稚園網上派表,不設申請表限額,採用就近入學原則收生,及增設熱線向家長提供學額空缺的資料,全面回應社會關注。

 現時不少幼稚園已完成申請程序,但以北區為例,仍有6間至7間幼稚園仍在派表,各校正陸續進行面試,並於未來1個月至2個月公布取錄結果。連日來多次落區視察處理問題的吳克儉昨日與北區及大埔區幼稚園開會,他在會後重申,幼稚園學額供應是足夠的,即使是比較緊張的北區,供求亦大致平衡。但為回應家長的關注,已和區內學校達成共識,決定「特事特辦」推行6項措施,包括「一人一位」。

12月11日統一「臨時註冊」

 出席會議的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補充指,在「一人一位」措施下,北區和大埔區幼稚園將統一在12月11日起一連3日進行「臨時註冊」,家長可在限期內到獲取錄的一間學校登記。屆時,當局會核實幼稚園呈交的收生資料,識別登記多於一間學校的學生後會通知學校,由校方跟進及決定取錄與否。屆時只向一間幼稚園註冊的學童將獲發註冊信,並於2月中到學校提交註冊信,完成入學手續。

 他強調,措施可杜絕過往「一人濫佔學位」情況,有助盡早騰出學額;而整個收生程序也提早至2月完成,較以往開學前仍有家長「撲」學位的情況有改善,希望令家長放心。

5幼園空置課室可增學額

 吳克儉續稱,目前北區已有5間幼稚園考慮利用空置課室增加學額,當中部分課室更已註冊,但目前仍未有具體學額數目,實際情況亦需繼續跟學校商討,另外有個別辦學團體向局方表明有意開辦一間新的幼稚園,當局亦會予以鼓勵。

 其他措施還包括,鼓勵幼稚園網上派表、不設限額無限量派表,以及日前已確立推動幼稚園採「就近入學」原則收生,理論上可達到原區優先、保障本區學童入學機會的效果。此外,局方亦會增設熱線,向家長提供不同學校學額空缺的資料,也會透過學校及舉行家長講座,通知家長有關措施。

濫佔學位致供求失衡

 有意見認為「一人一位」或削弱無港地址的「雙非」學童入讀北區幼稚園的機會,擔心他們或流向屯門和元朗區,變相影響當區居民。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一人濫佔學位令北區學額供求失衡,有信心透過措施糾正不理想的情況。至於屯門和元朗區學位充裕,失衡機會微,相信措施奏效,報讀北區校的學生不會流向他區。

 教聯會幼兒教育政策發言人林翠玲則認為,新措施會否影響屯門、元朗等其他地區,要視乎個別家庭及學校交通方便與否,「如果能安排交通接送,而當區又有學額吸納學生,那就沒有問題」。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會放下人質事件 (圖)
為達家屬訴求 特首忍菲無禮 (圖)
特稿:菲媒報道前後不一 (圖)
家屬讚港府:積極跟進「史無前例」
外交部:菲承諾妥善處理事件 (圖)
菲陷港不義 各界籲團結對外 (圖)
馬尼拉巿長願道歉 冀撤黑色旅警
特寫:執一面之詞「抽水」 反對派鬧錯不認衰
北區大埔幼園統一註冊一人一位 (圖)
北區大埔幼園「一人一位」流程
6招解救北區學位問題
鳳溪刪「多重註冊」學童資格 (圖)
借址寄宿未解決 劉國勳籲關注
焦點透視:雙非家長無知 中介乘機掠水
兼職大學生易容返手機店打劫 (圖)
2大盜扮地盤工 閃電掠千萬鑽 (圖)
日出康城塌橋板 工人35樓墮地亡 (圖)
揮刀搶單車 醉漢自炒被捕
入境處警方聯手 拘12內地水客
4米巨蟒潛茶園 生吞山羊過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