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越成立海上共同開發工作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阮晉勇陪同下檢閱越南人民軍儀仗隊。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抵達河內,開始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東盟三國行最後一站。李克強昨日與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時表示,兩國將同時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並於年內啟動工作。李克強強調,這是中越關係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發出雙方願通過合作解決南海問題的積極信號。

  「作為友好鄰邦,保持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發展與繁榮,雙方要把握好兩國關係的戰略大方向,堅持走互利共贏的合作道路。」李克強在會談時強調,努力創新思維,破解南海這一兩國關係中唯一的歷史遺留問題。

通過協商對話解決爭議

 李克強指出,這次雙方達成共識,同時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並於年內啟動工作,並行推進三大領域的合作。這是中越關係面向未來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發出雙方願通過合作解決難題的積極信號。中越共識和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方願與越方沿著海上、陸上、金融三條主線統籌推進合作,相互促進,實現互利共贏。

 第一,積極推進中越海上共同開發,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同時加快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工作組的工作,力爭灣口外海域共同開發取得實質進展,為探索在更大範圍開展海上共同開發積累經驗。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對話談判解決爭議。

 第二,加強戰略規劃,成立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要統籌推進兩國互聯互通、經貿、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

研簽雙邊貨幣互換協議

 第三,加強金融合作,成立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組。研究商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和結算協定,維護兩國乃至本地區經濟、金融穩定發展。

 阮晉勇在會談中完全贊成李克強關於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建議,表示越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與中方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並行推進海上、陸上、金融合作,爭取盡快取得積極務實成果,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分歧,推動越中友好關係與合作全面向前發展。越方贊成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東盟-中國「2+7」合作框架,將為東盟-中國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加強人文交流教育合作

 中方還願與越方繼續加強人文交流,促進青年交往和文化、教育合作,夯實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社會基礎。

 會談後,李克強與阮晉勇共同會見了記者,並出席了雙方關於海上、金融、經貿、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越南是李克強此次東南亞之行的最後一站。李克強分別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國會主席阮生雄等越南領導人。

相關新聞
中越成立海上共同開發工作組 (圖)
李克強哀悼武元甲 (圖)
特寫:讚泰女生中文好 夠資格進北大 (圖)
中泰遠景規劃 研人幣清算
總理囑陸客遵守泰法律風俗
參觀清邁 「一村一品」項目 (圖)
中越三大領域合作考慮
胡春華:習仲勳主粵改革開拓創新 (圖)
王榮:深圳輝煌 習老有功
習遠平:父深圳植樹 寓扎根南粵
本報獨家刊出:金秋時節深切緬懷習仲勳叔叔 (圖)
習仲勳百年誕辰:爐火純青習仲勳 (圖)
創建陝甘邊 成群眾領袖 (圖)
富平親人:為人耿直 兢兢業業 (圖)
習氏太祖居江西 彭麗媛代夫尋根 (圖)
中國戰機赴西太演練佈雷 (圖)
村山富市因健康欠佳推遲訪華 (圖)
中國農村養老逾四成靠勞動收入 (圖)
首個老年節 網友籲放假探父母
廣州「小蠻腰」 重陽遊客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