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建陝甘邊 成群眾領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陝西銅川88歲的崔耀民老人曾任習仲凱的秘書,對習仲勳非常崇拜。 本報記者張仕珍 攝

 陝西銅川新區88歲的崔耀民老人年輕時為共產黨做過地下工作,解放後曾給習仲勳的二弟習仲凱當過秘書,對習仲勳更是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從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崔耀民就開始收集關於習仲勳的相關信息,如今,他的收藏已貼了厚厚的幾本冊子。

兩當兵變失敗 轉戰照金

 在崔耀民眼中,習仲勳是一個非常有魄力的偉人,也是一個受群眾愛戴的領袖。1932年,習仲勳在甘肅兩當縣發動武裝兵變,後以失敗告終。心情沉重的習仲勳回到老家富平,當得知劉志丹在照金時,便輾轉來到照金,兩人隨即成為「建立紅色革命根據地」思想最積極的傳播者。

吃住與民一起 深受歡迎

 在建革命根據地的過程中,習仲勳以打短工的名義,積極深入到照金的一些村莊,白天打零工,晚上秘密傳播革命真理,建立起了牢固的群眾基礎。他在小崖子認識了于德水一家,在陳家坡認識了王滿堂一家,在柳林認識了「鄭四哥」……他一村一村做調查研究,一家一戶訪貧問苦,和群眾吃住都在一起,深受歡迎。在他的努力下,相繼組織起農會、貧農團、赤衛隊和游擊隊。

 「毛澤東主席非常器重習仲勳,後來還稱他是『群眾領袖』」。崔耀民還憶起自己1953年與習仲勳的一次偶遇,當時他去西安的西北行政委員會找同學,無意間便看見習仲勳與彭德懷在一起。「我記得那是夏天,習仲勳穿的是白襯衫,灰褲子,看起來很親和,也非常有魄力,就是一個偉人的形象。」本就很崇拜習仲勳的崔耀民,至今提起那次偶遇仍激動不已。

相關新聞
中越成立海上共同開發工作組 (圖)
李克強哀悼武元甲 (圖)
特寫:讚泰女生中文好 夠資格進北大 (圖)
中泰遠景規劃 研人幣清算
總理囑陸客遵守泰法律風俗
參觀清邁 「一村一品」項目 (圖)
中越三大領域合作考慮
胡春華:習仲勳主粵改革開拓創新 (圖)
王榮:深圳輝煌 習老有功
習遠平:父深圳植樹 寓扎根南粵
本報獨家刊出:金秋時節深切緬懷習仲勳叔叔 (圖)
習仲勳百年誕辰:爐火純青習仲勳 (圖)
創建陝甘邊 成群眾領袖 (圖)
富平親人:為人耿直 兢兢業業 (圖)
習氏太祖居江西 彭麗媛代夫尋根 (圖)
中國戰機赴西太演練佈雷 (圖)
村山富市因健康欠佳推遲訪華 (圖)
中國農村養老逾四成靠勞動收入 (圖)
首個老年節 網友籲放假探父母
廣州「小蠻腰」 重陽遊客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