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仲勳百年誕辰:爐火純青習仲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當兵變時期的習仲勳。資料圖片

 明天(15日)是習仲勳誕辰100周年,在中國近現代波瀾壯闊的歷史上,習仲勳不僅是一位重要人物,也是毛澤東眼中「爐火純青」的人物:13歲還是小學生時加入共青團,兩年後成為中共黨員,20歲左右即出任中共陝甘邊區黨政軍領導人,32歲任中共西北局書記,45歲任國務院副總理,成為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中的重要一員。記者近日採訪了習仲勳堂弟習仲法,走訪了其早年工作生活的地方—陝西富平、照金等地,追尋習仲勳當年的革命歷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仕珍、成艷妮、熊曉芳 陝西報道

 在陝西關中平原與陝北高原銜接地帶、八百里秦川中部,有一個享有「關中名邑」美譽的古老縣城,叫富平縣。1913年,習仲勳出生在富平縣淡村鎮,並從這裡踏上革命道路。

 在習仲勳堂弟習仲法家的院子裡,至今仍保留著當年的兩間土坯舊房,習仲法告訴記者,這就是堂哥的故居,直到18歲參加革命才離開這裡。舊房是上個世紀80年代初在原址上重新翻修,至今已有30多年時間。

13歲投身革命 家人全力支持

 習仲勳的童年是在民初國家經濟衰敗、革命風潮迭起、社會劇烈震盪的年代中度過的。1926年,習仲勳進入富平縣莊里鎮立誠公學高小部讀書,並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投入如火如荼的革命鬥爭,正式開始了人生新起點。

 1929年,習仲勳的父母相繼離世,習仲法的父親便承擔起了撫養侄子的義務。習仲法說,習仲勳在習家同輩兄弟中排行老大,在父母去世後仍繼續投身革命,並直接影響到家裡的幾位兄弟,兄弟幾個全都參加過革命。如今,習仲法是兄弟中唯一健在的。

 雖然和習仲勳年齡相差18歲,接觸並不算多,但習仲法對這位堂哥非常崇拜,「以前日子苦,大哥的革命活動又很多,偶爾回家待兩天。家裡人不清楚具體情況,但都很支持。」習仲法說,1932年,習仲勳在甘肅領導「兩當兵變」失敗後,遭國民黨重金懸賞抓捕,一度處境危險。堅定革命信念的他後來在同村鄰家周冬至的護送下,輾轉關中三原縣最終到達陝北照金縣,並與劉志丹會面,並在照金建立了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當時物質非常匱乏,習仲勳也不敢回家,習家人便偷偷將吃穿的東西送到照金,支持他革命。

創革命根據地 嶄露將帥風範

 照金根據地是西北第一次在山區建立根據地的嘗試,它生長和保存了紅軍主力,使西北革命過渡到一個新的階段。1933年11月,習仲勳離開照金,開始了創建南梁革命根據地,當時還不足21歲的他當選為革命委員會主席,邊區群眾都親切地叫他「娃娃主席」。

 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的工作人員王帥表示,1935年,習仲勳在錯誤的「肅反運動」中遭關押,險些被活埋,直到毛澤東長征到陝北後才獲釋。當時毛澤東剛到陝北根據地,在牆壁和大樹上看見張貼的《陝甘邊蘇維埃政府佈告》,上面署名「主席習仲勳」。後來,他在瓦窯堡見到習仲勳,驚訝他「這麼年輕」。那時,習仲勳才23歲。

 長期的革命政治生涯歷練了習仲勳。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在選西北局書記一職時,毛澤東說:「我們要選擇一個年輕的書記,他就是習仲勳同志。他是群眾領袖,是一個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是年,習仲勳33歲。

 1952年初,習仲勳任西北局書記和西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一天,薄一波去毛澤東處,毛澤東欣喜地問薄一波:「你講講,習仲勳這個同志怎麼樣?」「年輕有為。」薄一波回答。毛澤東說道:「如今已經『爐火純青』」。50年後,2002年,習仲勳在北京逝世,95歲高齡的薄一波親筆書寫了一幅輓辭:驚悉「爐火純青」不幸逝世,深表哀悼。

相關新聞
中越成立海上共同開發工作組 (圖)
李克強哀悼武元甲 (圖)
特寫:讚泰女生中文好 夠資格進北大 (圖)
中泰遠景規劃 研人幣清算
總理囑陸客遵守泰法律風俗
參觀清邁 「一村一品」項目 (圖)
中越三大領域合作考慮
胡春華:習仲勳主粵改革開拓創新 (圖)
王榮:深圳輝煌 習老有功
習遠平:父深圳植樹 寓扎根南粵
本報獨家刊出:金秋時節深切緬懷習仲勳叔叔 (圖)
習仲勳百年誕辰:爐火純青習仲勳 (圖)
創建陝甘邊 成群眾領袖 (圖)
富平親人:為人耿直 兢兢業業 (圖)
習氏太祖居江西 彭麗媛代夫尋根 (圖)
中國戰機赴西太演練佈雷 (圖)
村山富市因健康欠佳推遲訪華 (圖)
中國農村養老逾四成靠勞動收入 (圖)
首個老年節 網友籲放假探父母
廣州「小蠻腰」 重陽遊客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