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晉三以「內閣總理大臣」之名向靖國神社獻上「真木神」供品。 網上圖片

——重申日方須妥善處理靖國神社問題 韓國亦提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供奉有日本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於17日至20日舉行秋季例行大祭期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不會親身前往參拜,但會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獻上被稱為「真木神」的供品。此外,日本媒體披露稱,安倍內閣中數名內閣成員則有意於例行大祭期間前往靖國神社「拜鬼」。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再次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此外,韓國亦對安倍行為表示譴責,呼籲日本政客反省歷史。

 日本媒體引述靖國神社方面透露,安倍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靖國神社獻上的「真木神」供品,從昨天(17日)早上開始已經被供奉在了神社內,安倍於前一天向神社繳納了5萬日圓,約合人民幣3,000多塊錢的「真木神」費。

縱容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自去年年底再次就任日本首相以來,曾就其第一次擔任首相時未能參拜靖國神社表示「悔恨至極」,並在其就任自民黨總裁後於去年秋季的靖國神社例行大祭期間前往參拜。在其內閣成立後,安倍曾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向靖國神社獻上「真木神」供品,並於今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日向靖國神社獻上了名為「玉串料」的祭祀費。

 在本月11日的電視節目中,安倍還就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稱,「向為國而戰的英靈表達尊崇之念與感謝之情,並為其祈禱冥福,是理所應當的」。另一方面,對於內閣成員參拜,安倍則表示,將依照「個人意願」。

 據悉,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與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有意在秋季例行大祭期間參拜靖國神社。此前,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間,除新藤與古屋外,總計有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行政改革擔當大臣稻田朋美在內的4名內閣大臣參拜靖國神社。在「8.15」日本戰敗日,則有新藤、古屋與稻田3名內閣大臣參拜。

 日本媒體普遍把安倍的這種做法解讀為,是顧及到了外交影響,考慮要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日本《朝日新聞》17日的文章說,雖然安倍就參拜與否進行了研究,但考慮到此舉對外交造成的影響,再加上日本政府正在應對強颱風「韋帕」所造成的災害,因此認為圍繞靖國神社問題在內外掀起波瀾的做法欠缺妥當,遂放棄了參拜。

 日本共同社17日的文章則稱,安倍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時也採取了同樣的做法,意在兼顧外交影響與日本國內的保守派支持者。另一方面,日本TBS電視台的同一天的報道則稱,雖然安倍此舉被認為是考慮到與中韓兩國關係的做法,但安倍對參拜靖國神社顯示出了強烈意願,有可能還會在今年之內尋找參拜的機會。

 針對安倍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態度和立場。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韓方斥美化侵略歷史

 此外,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17日亦表示,韓國政府對日本首相安倍美化侵略歷史的行為,以及安倍再次向供奉有日本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獻供品,深感憂慮,並十分遺憾。趙泰永呼籲日本政治家,在正確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基礎上,作出深刻反省,從而贏得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的信任。

相關新聞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圖)
花錢買祭品不如搞好經濟 (圖)
北海艦隊黃海研練導彈實射 (圖)
范長龍視察海軍 登上核潛艇 (圖)
希拉里披露拒庇王立軍內幕 (圖)
美欲在韓部署反導雷達 攔截華導彈 (圖)
中國訪二代 系列專題下篇 (圖)
花樣上訪女 廿載青春換希望 (圖)
上訪檔案
中央加快改革 促主動下訪聽民意 (圖)
近期信訪改革新政
上訪姐弟撿水樽維生 渴望上學 (圖)
上訪檔案
記者手記:心裡的「十字架」太沉重
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圖)
網友反應:「跟得上時代宣傳片」 (圖)
「習仲勳與宗教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住建部:三中全會將出台樓市長效機制 (圖)
國產月球車 將測30米月壤厚度 (圖)
郭聲琨:為西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