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加快改革 促主動下訪聽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信訪辦門外擠滿等待申冤的訪民。 資料圖片

 中共十八大後,關於加快信訪制度改革的信號頻頻釋放。除國家信訪局推出全面放開網絡投訴受理、終結各省信訪考核排名等新政,多個省份也開始涉訴信訪改革,力求將矛盾解決在基層,以緩解「進京上訪」和「攔訪截訪」等問題。

信訪局長要求「事事有著落」

 在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政協報告中提及要建立健全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新任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指出,信訪工作要「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今年1月,國家信訪局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地堅決糾正「攔卡堵截」正常上訪群眾的錯誤做法;而在7月1日,宣布放開網絡投訴受理,意味著訪民只要在網上註冊登錄,就可獲得「網上信訪」。

 此外,中央還要求,解決信訪的首要問題是主動變上訪為下訪,將矛盾解決在基層。多省主動下訪,傾聽民意,改進和強化信訪工作。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儘管目前信訪量有所下降,但老百姓「信訪不信法」的癥結依舊未解。「要徹底解決這一痼疾,歸根到底還是要弱化信訪,加大法律救濟在化解矛盾糾紛方面發揮的作用,提升司法公信力。」

相關新聞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圖)
花錢買祭品不如搞好經濟 (圖)
北海艦隊黃海研練導彈實射 (圖)
范長龍視察海軍 登上核潛艇 (圖)
希拉里披露拒庇王立軍內幕 (圖)
美欲在韓部署反導雷達 攔截華導彈 (圖)
中國訪二代 系列專題下篇 (圖)
花樣上訪女 廿載青春換希望 (圖)
上訪檔案
中央加快改革 促主動下訪聽民意 (圖)
近期信訪改革新政
上訪姐弟撿水樽維生 渴望上學 (圖)
上訪檔案
記者手記:心裡的「十字架」太沉重
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圖)
網友反應:「跟得上時代宣傳片」 (圖)
「習仲勳與宗教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住建部:三中全會將出台樓市長效機制 (圖)
國產月球車 將測30米月壤厚度 (圖)
郭聲琨:為西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