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訪姐弟撿水樽維生 渴望上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女兒去了撿垃圾,常改朝(左一)與妻兒坐在半露天的「家」發呆。

 和朱玲這種單親上訪戶不同,常歡和常曉姐弟倆,是跟隨父母舉家上訪的。北京南站出發大廳外的一小塊空地就是他們四口之「家」,父親常改朝指著一個大編織包,以及散落一地的鍋碗瓢盆說:「看,這就是我們所有的家當。」常曉是常改朝的兒子,雖然只有10歲,但他「訪齡」已達4年,長期居無定所,缺衣少食,讓這個黑瘦的小男孩看起來比同齡人小了一碼。

姐姐輟學前成績優異

 4年來,常曉和13歲的姐姐常歡一起,跟著父母在國家信訪局、北京西站和南站之間輾轉。沒事的時候就各自坐在地上發呆,地鐵站裡上上下下的扶梯是姐弟免費的遊樂項目。上訪期間,父親有時候教他識字,「現在認識很多字了,南站裡面有肯德基、周黑鴨、稻香村,店名我都認識了,還會寫。」不過裡面的東西卻沒吃過。

 常寬母親天生殘疾,父親又受過傷,無法像正常人那樣通過打短工維持在京開支,因此全家就靠在北京南站候車大廳撿礦泉水瓶賣錢度日。

 13歲的姐姐常歡渴望上學,因為只有上學才能實現她的法官夢,「長大以後想當法官,為訪民們申冤,讓這個世上少一些冤假錯案。」常歡說,她輟學之前在班上70多個同學中能考到十幾名,「現在都廢了」。

父母爭吵子女讀書事

 常改朝說自己上訪是緣於2008年秋天的那次熱心幫忙。由於鄰居生病,他驅車送往醫院,期間因過累,改由鄰居的外孫女接替開車,出了車禍,病人妻子死亡,常右眼亦殘廢了,鄰居家人卻以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為由告上法庭,要求賠償近10萬元,結果法院判常敗訴。09年常改朝把河北房子賣了,舉家上京「告御狀」。

 常改朝稱,河北省政府曾幫助孩子倆回家上學,但過了一個月就不管,沒錢交租,一家人又回到京城。常妻曾多次因孩子輟學之事跟丈夫吵架,雖然姐弟倆不敢在父母面前提「上學」,但不代表常改朝不傷心:「我只有小學文化,吃夠了沒文化的苦,有條件的話能讓娃當文盲嗎?」但「他爹是個上訪的,只能是這個命!」

相關新聞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圖)
花錢買祭品不如搞好經濟 (圖)
北海艦隊黃海研練導彈實射 (圖)
范長龍視察海軍 登上核潛艇 (圖)
希拉里披露拒庇王立軍內幕 (圖)
美欲在韓部署反導雷達 攔截華導彈 (圖)
中國訪二代 系列專題下篇 (圖)
花樣上訪女 廿載青春換希望 (圖)
上訪檔案
中央加快改革 促主動下訪聽民意 (圖)
近期信訪改革新政
上訪姐弟撿水樽維生 渴望上學 (圖)
上訪檔案
記者手記:心裡的「十字架」太沉重
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圖)
網友反應:「跟得上時代宣傳片」 (圖)
「習仲勳與宗教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住建部:三中全會將出台樓市長效機制 (圖)
國產月球車 將測30米月壤厚度 (圖)
郭聲琨:為西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