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強奪近200兒童 製造「藏族孤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瑞士《新蘇黎世報》近期披露,上世紀60年代,十四世達賴喇嘛與瑞士商人勾結,強行將近200名藏族兒童從親生父母身邊奪走,稱其為「孤兒」,安排瑞士家庭領養,釀成多起人間悲劇。瑞士導演烏里.梅爾拍攝的紀錄片《提比和他的母親們》揭開了這段現代史上達賴曾扮演過重要角色的「黑幕」。

 1959年,達賴從西藏出逃,數萬藏人追隨其抵達尼泊爾,並進入印度北部。達賴出於「藏獨」的政治目的,與瑞士商人查爾斯.埃西曼相勾結,製造了「藏族孤兒」事件。

 埃西曼曾擔任過阿特爾電力公司要職長達30餘年。自1960年起,經達賴同意,他先後領養過3名西藏兒童。作為報答,人脈廣闊的埃西曼向達賴允諾,幫助200名西藏兒童寄養到瑞士家庭以及位於特羅根州的佩斯塔洛茲兒童村。後來,他在一份報告中透露,這批孩子中其實只有19人是真正的孤兒,其餘的至少擁有單親,有的甚至父母雙全。

 紀錄片《提比和他的母親們》於今年年初上映,該片以令人震撼的方式展現了一位曾經的藏族孤兒,現為瑞士社會教育工作者、57歲的主人公提比.倫珠次仁的命運。1963年,提比在未經其生母同意及不知情的狀態下被人搶走,等他再次見到母親時,業已成年。

旨在培養政治工具

 達賴原本計劃讓這批孤兒長大成為工程師、建築師、醫生和教師,然後返回印度,效力於「流亡政府」。但是,200名兒童中無一人返回。骨肉分離帶來的心靈創傷至今尚未癒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說,對十四世達賴出於「藏獨」政治目的,製造「藏族孤兒」事件,一切善良和愛好正義的人們都應該對這種卑劣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相關新聞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圖)
花錢買祭品不如搞好經濟 (圖)
北海艦隊黃海研練導彈實射 (圖)
范長龍視察海軍 登上核潛艇 (圖)
希拉里披露拒庇王立軍內幕 (圖)
美欲在韓部署反導雷達 攔截華導彈 (圖)
中國訪二代 系列專題下篇 (圖)
花樣上訪女 廿載青春換希望 (圖)
上訪檔案
中央加快改革 促主動下訪聽民意 (圖)
近期信訪改革新政
上訪姐弟撿水樽維生 渴望上學 (圖)
上訪檔案
記者手記:心裡的「十字架」太沉重
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圖)
網友反應:「跟得上時代宣傳片」 (圖)
「習仲勳與宗教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住建部:三中全會將出台樓市長效機制 (圖)
國產月球車 將測30米月壤厚度 (圖)
郭聲琨:為西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