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拎個心」做事 信公道在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承認自己有軟弱時候,希望丈夫可多些回港,讓她「有肩膊可挨鵅v。她坦言自己是「拎個心」出來做事,沒有私心,強調是「做到幾多得幾多」。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被外間形容為「好打得」,形象硬朗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時,坦言自己是「拎個心」出來做事,沒有私心,強調是「做到幾多得幾多」。在節目中點了《沉默是金》一曲的林鄭月娥指,並非在政府工作常遭到責罵或令她心中有不平,而是要自我勉勵「放低自己」,以平常心面對並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的道理。

迎難上 「做到幾多得幾多」

 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談到求學時期已有服務社會的心願,她坦言,加入政府工作是本著「服務社會,服務人群」的心。她說,在學校13年期間,受師長潛移默化了一份「核心價值」,尤其母校是修女學校,所培養的非耀眼人物,而是希望走入社會,服務人群。林鄭月娥說,她是堅持上述的「核心價值」來服務市民,「拎個心出來」迎難而上:「日常工作當然有挑戰,有些困難到不懂怎樣解決。但我相信只要『拎個心』出來做事,亦無自己的私心,做到幾多得幾多。」

官場30載 《沉默是金》自勉

 被主持問到在官場上有人稱林鄭月娥像「奶媽」般處理各項政策問題,林鄭月娥強調,自己不過是執著「幫得幾多幫幾多」的宗旨,又說30多年官場生涯,最喜歡社署署長工作,認為可以直接幫助社會。擔任政府公職,難免有批評聲音,但在節目中點了《沉默是金》一曲的林鄭月娥說,在政府工作未至這個地步,亦非時常遭到責罵或令她心中有不平,但歌曲勉勵她要放低自己,以平常心面對,並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的道理,故自己駕車時亦不時播放該曲。

難忘師教導:感染人勿管人

 提到林鄭月娥一次回母校的演講,林鄭月娥解釋,她所述及的,是中學時擔任總領袖生,要請教訓導主任如何控制學生秩序,對方教導她「You don't control, you inspire」,意即不要去管人,而是要以身作則感染他人。她坦言,直至現在這亦是她的座右銘,例如不去刻板規定下屬或同事做甚麼事,但會提出見解。

 林鄭月娥又提到,她由中學到現時擔任公職亦「貫徹始終」不愛打扮的性格,更透露初升任政務司司長時,身邊好友曾擔心說:「你得唔得謘H」不過林鄭月娥就強調,要有自己的性格,指出當時她升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亦已經同自己講「社署署長角色怎樣做,應由我來決定」,強調日常工作做得足夠,關心要合作的機構,對方亦不會介意自己的衣著打扮。

相關新聞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林鄭:「拎個心」做事 信公道在人心 (2013-10-21) (圖)
「打得」亦有軟弱時 盼夫回港可倚靠 (2013-10-21)
建港者.營:何俊賢誓扭轉誤區 為漁農界正視聽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2013-10-18) (圖)
林鄭訪大嶼山了解廚餘回收 (2013-10-18) (圖)
袁國強觀塘探長者 (2013-10-18)
翟紹唐:監警會暫難介入「佔中」 (2013-10-18)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美報告干港政改 外交公署堅決反對 (2013-10-17)
各界強調不容外國說三道四 (2013-10-17) (圖)
特稿:干涉有前科 美英屢指手劃腳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教協鼓動教師教唆學生「佔中」 踐踏專業守則 (2013-10-16)
社會人士批反對派濫屈特首 (2013-10-16) (圖)
湯家驊提「排序複選制」方案 (2013-10-16)
三司民望 林鄭續居首 (2013-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