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嘉鳳」連場演蘇翁作品 經典戲 劇情深入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龍和南鳳合作的經典戲多不勝數,今次的演繹會再增籌碼。

 李龍和南鳳這一對好拍檔,最新的合作項目是於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二日期間主演名編劇家蘇翁的多個作品,有《白龍關》、《摘纓會》、《紫電青霜》、《活命金牌》和《蟠龍令》,演出場地包括有屯門大會堂、沙田大會堂、高山劇場和荃灣大會堂。蘇翁有頗多作品為戲迷們熟知,如今次康文署主辦,由「龍嘉鳳」主演的《白龍關》、《摘纓會》、《活命金牌》、《蟠龍令》就是各大劇團常選演的戲碼。

 在粵劇圈,舞台上演員之知名度很明顯地比編劇容易深入人心,而要在戲曲界佔一席位的編劇大多要有多產的本能,蘇翁也算是多產的編劇,他的作品不限於戲劇。出生於廣州的他,家中常聘戲班演戲,自小就接觸戲曲,他更於廣州時拜何非凡為師,並師承「非凡響」編劇之一的梁夢,學習編劇,他於一九五四年來港後,繼續協助「非凡響」編劇外,亦有為電影粵劇插曲及粵語流行曲填詞。到了八十年代,他開始參與戲班工作,先後主理「龍鳳」、「福陞」及「鳳笙輝」等劇團的班政。

 今年「中國戲曲節」為對戲曲有貢獻的前賢表示致敬,特別舉辦了《回溯前賢事 細說當年情》系列講座,其中也安排一個《粵劇編劇夢──蘇翁》講座,當天是由羅家英任主持,出席的嘉賓也有今次主演蘇翁作品的主角李龍。

李龍南鳳主持「演後藝人談」

 李龍說在當小生年代曾演過蘇翁編的不少戲,蘇翁有多齣經典的戲,如《活命金牌》、《鐵馬銀婚》、《白龍關》、《摘纓會》等都有劇情有戲味並且有粵劇排場,觀眾看得開心,演員也演得順暢。

 粵劇觀眾以前看戲未必能深入看編劇家所編寫的細節,而今次由康文署主辦的演出,演後特別安排一個「演後藝人談」,由李龍和南鳳主持,日期已訂在十一月十四日晚上七時半,假文化中心行政大廈四樓舉行,免費入場,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機會了。

演員卡士強勁演多個作品

 回說「龍嘉鳳」主演「蘇翁作品展」的多個作品,演員卡士方面相當強勁,有李龍和南鳳外,還有阮兆輝、廖國森、黎耀威、阮德鏘、鄭雅琪和藍天佑等。

 《白龍關》訂在十月二十六日假屯門大會堂上演,《白龍關》上下卷粵劇版本在曲壇十分流行,長劇中有出關一段戲最為人津津樂道,鳳姐演的呼延金定固然使出渾身解數,反串欲出關班救兵的阮兆輝也有很引人發笑的演繹。而李龍的白龍太子自然是最恰當的人選了。

 《摘纓會》是在十月二十八日假沙田大會堂上演,這刻也有一首同名流行粵曲,李龍演唐狡將軍和演許玉姬的恩怨十分感人;《紫電青霜》是較少上演的一齣戲,訂於十月二十九日高山劇場上演,故事是講李龍飾演的齊經文與妻子及其兄弟、寡嫂之間的恩怨和冤案;《活命金牌》講宮闈爭權的故事,於十月三十日在高山劇場上演,而最後一齣戲是《蟠龍令》,將於十一月二日在荃灣大會堂上演。

 上述各劇可以說是蘇翁的經典作品,大家不容錯過。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龍嘉鳳」連場演蘇翁作品 經典戲 劇情深入人心 (2013-10-22) (圖)
《雍正與年羹堯》為觀眾帶來驚喜 (2013-10-22) (圖)
戲曲視窗:劉惠鳴當選的啟示 (2013-10-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22) (圖)
舞台快訊 (2013-10-22) (圖)
陳培甡組「新昇」頭炮演《雍正與年羹堯》 (2013-10-15) (圖)
業餘劇團演《天仙配》 (2013-10-15) (圖)
戲曲視窗:《芳華萃影》 (2013-10-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15) (圖)
舞台快訊 (2013-10-15) (圖)
中大京崑粵傳承之旅《孔子之周遊列國》三度重演 (2013-10-08) (圖)
安慶黃梅戲展演周開幕 (2013-10-08) (圖)
鄭詠梅施渾身解數演《三女性》 (2013-10-08) (圖)
戲曲視窗:柏樹長青吐芳香 (2013-10-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8) (圖)
舞台快快 (2013-10-08) (圖)
鍾麗蓉唱紅線女《昭君出塞》掌聲雷動 老倌阮兆輝吳仟峰撐場 (2013-10-01) (圖)
「浪漫戲鄉」戲曲文化周啟幕 邀李谷一返鄉助陣 (2013-10-01) (圖)
新劇《江山遺恨》有可觀性 (2013-10-01) (圖)
戲曲視窗:永恆的聲音 (2013-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