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培甡組「新昇」頭炮演《雍正與年羹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張演前大合照︰Benjie、王潔清、陳培甡、龍貫天、劉洵、南鳳、陳鴻進。

 近年清裝劇在電視劇中佔很重要的地位,粵劇也不遑多讓,最近接二連三有清裝劇搬上舞台,除了口碑好的《德齡與慈禧》、《遺恨長生殿》,還有《瀛台泣血》,現在又將有一齣大型的清裝劇《雍正與年羹堯》推出。

以往清裝劇大多以清宮的慈禧與光緒王、珍妃之間的故事作劇情中心,《遺恨長生殿》則是戲上戲,借戲諷官場的黑暗,顯現有抱負的文人往往因創作與政壇主要人物的相悖,而終身受害。

劇本曾由葉紹德重新處理

 而已定於十八日至二十日假新光戲院大劇場上演的新劇《雍正與年羹堯》,其實也是一則清朝政治權爭的故事,講述清雍正年間,封疆大將年羹堯因功高蓋主而遭殺身之禍的故事。

 每一個戲劇舞台作品總要交代一個完整戲劇程式的故事,若是硬邦邦,全場只講政治軍旅,戲就不好看,而《雍正與年羹堯》也不例外,主人翁雖是皇帝與大將軍,編劇則找出史料或去營造君臣之間的衝突矛盾所在。據悉此劇的原作者是唐滌生,當年是為武狀元陳錦棠撰寫,此劇於2003年曾由龍貫天與蓋鳴暉等重演,當時劇本特請葉紹德重新處理。現此劇捲土重來是因新成立的「新昇娛樂製作有限公司」的創業鉅構,主持人陳培甡對粵劇有一腔熱誠,曾特別拜在紅伶林錦堂門下學藝,他以超人的毅力,在短短的幾年間由門外漢進而擔演長短劇,其演出甚得乃師林錦堂神韻而被稱譽。

得龍貫天相助借出劇本

 陳培甡組「新昇」目的是製作和推動高水平的粵劇,第一炮推出《雍正與年羹堯》,是得到好朋友龍貫天的慨允相助,不但徵得龍貫天借出劇本,同時也請得劉洵老師擔任導演,並且聯同音樂曲藝名師嚴觀發重新整理劇本,豐富人物關係情節外,更特別重新為全劇的音樂灌以新元素。

 現今《雍正與年羹堯》故事的主軸,當然仍是原劇的精神面貌,重點提出年羹堯與大臣隆科多的妹妹隆玉蓮本是情侶,玉蓮因被康熙選入宮中而無奈分手,雍正即位,玉蓮晉升為皇太后,年羹堯則因屢建奇功封為大將軍,因功高蓋主而為雍正所忌,欲除之而後快,終至演變出一段類似漢高祖除韓信的未央宮事件。

 此戲有男女的感情,有君臣間的權爭利害,也有各方爭拗的激情,還有認真考究歷史服裝的造型設計師黃福慶Benjie相助,在戲未上演之前,其造型及組合已引起廣大戲迷的關注。

演員組合強勁廣大戲迷關注

 《雍正與年羹堯》的演員組合十分強勁,有龍貫天飾演年羹堯,「新昇」主持人也是林錦堂的入室弟子陳培甡演雍正,南鳳演隆玉蓮(衛妃及後來的皇太后),他們三人有很多段演藝的角力;主要演員還有阮兆輝,前後演兩個角色︰準噶爾大汗及史貽、陳鴻進演隆科多、王潔清演小蠻嬌等。

 在此劇公佈演出消息的招待會上,任總策劃及演員的龍貫天及新昇行政總裁以及演員陳培甡向傳媒剖析重演《雍正與年羹堯》的來龍去脈外,還請得形象服裝設計師Benjie介紹劇中清裝的特色,他更攜來兩襲清朝的真龍袍及旗袍讓傳媒大開眼界。

 而陳培甡則感謝一起工作的團隊及演員,希望「新昇」誠意推出的《雍正與年羹堯》能帶給大家觀感及藝術的享受。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陳培甡組「新昇」頭炮演《雍正與年羹堯》 (2013-10-15) (圖)
業餘劇團演《天仙配》 (2013-10-15) (圖)
戲曲視窗:《芳華萃影》 (2013-10-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15) (圖)
舞台快訊 (2013-10-15) (圖)
中大京崑粵傳承之旅《孔子之周遊列國》三度重演 (2013-10-08) (圖)
安慶黃梅戲展演周開幕 (2013-10-08) (圖)
鄭詠梅施渾身解數演《三女性》 (2013-10-08) (圖)
戲曲視窗:柏樹長青吐芳香 (2013-10-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8) (圖)
舞台快快 (2013-10-08) (圖)
鍾麗蓉唱紅線女《昭君出塞》掌聲雷動 老倌阮兆輝吳仟峰撐場 (2013-10-01) (圖)
「浪漫戲鄉」戲曲文化周啟幕 邀李谷一返鄉助陣 (2013-10-01) (圖)
新劇《江山遺恨》有可觀性 (2013-10-01) (圖)
戲曲視窗:永恆的聲音 (2013-10-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1) (圖)
舞台快訊 (2013-10-01) (圖)
與廣州粵劇團合作多年 陳韻紅回港演出名劇 戲迷興奮 (2013-09-24) (圖)
戲曲視窗:本地梨園又損失一英才 (2013-09-24)
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江西演出 (2013-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