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芳華萃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上期談及芳艷芬女士1993年參加香港電台第五台敬老活動,還親手種植一棵柏樹,祝福長者身心健康;其實芳姐和香港電台還有另一段緣分,1997年,她為慈善演出,香港電台電視部便進行了錄影,同年還為芳姐編輯《芳華萃影》畫冊,詳細介紹她的舞台及銀幕生涯,並配以大量私人珍藏的圖片,採用銅版紙印刷,十分漂亮。當年,這本畫冊的收益撥歸「群芳慈善基金會」,售價高達四百元;我既沒錢買,也沒有地方擺放,所以一直向香港電台資料館借閱。本年六月底,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先生把他珍藏的一本送給我留念,想起當日在港台員工聯誼會喝啤酒,新哥常常對我說:「亞葉,升職要看是否食正你條水,但自己要有一瓣掂。你搞粵曲,就要做粵劇專家…」,雖然我今天未成為粵劇專家,但專注在粵劇的日子久了,也為後來參與粵劇推廣工作打下基礎,謹向新哥表示謝意。

 《芳華萃影》的編輯是資深電視人汪海姍女士,而副編輯溫燦華是粵劇愛好者,兩人費盡心思編輯這本畫冊,使它成為研究芳姐生平和藝術成就的重要文獻,配合當年電視部的錄像,已經為後人留下的珍貴的文化遺產。

 在此透露一個小秘密。當年,我看芳姐演出的錄像,察覺她臉上化妝很均勻和有光彩,於是向溫導演請教。他解釋是用了「腳燈」的緣故。如果只靠頭上面的燈光照射,下巴的光感便會不足,臉上油彩的顏色也會「失色」。溫導演的一番解釋顯現他擁有深厚的粵劇知識,可惜這樣的一個人材,前些日子已經因病離世。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陳培甡組「新昇」頭炮演《雍正與年羹堯》 (2013-10-15) (圖)
業餘劇團演《天仙配》 (2013-10-15) (圖)
戲曲視窗:《芳華萃影》 (2013-10-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15) (圖)
舞台快訊 (2013-10-15) (圖)
中大京崑粵傳承之旅《孔子之周遊列國》三度重演 (2013-10-08) (圖)
安慶黃梅戲展演周開幕 (2013-10-08) (圖)
鄭詠梅施渾身解數演《三女性》 (2013-10-08) (圖)
戲曲視窗:柏樹長青吐芳香 (2013-10-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8) (圖)
舞台快快 (2013-10-08) (圖)
鍾麗蓉唱紅線女《昭君出塞》掌聲雷動 老倌阮兆輝吳仟峰撐場 (2013-10-01) (圖)
「浪漫戲鄉」戲曲文化周啟幕 邀李谷一返鄉助陣 (2013-10-01) (圖)
新劇《江山遺恨》有可觀性 (2013-10-01) (圖)
戲曲視窗:永恆的聲音 (2013-10-0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0-01) (圖)
舞台快訊 (2013-10-01) (圖)
與廣州粵劇團合作多年 陳韻紅回港演出名劇 戲迷興奮 (2013-09-24) (圖)
戲曲視窗:本地梨園又損失一英才 (2013-09-24)
採茶戲《玖爺和他的賈家古村》江西演出 (2013-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