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通脹微跌 顯樓市漸冷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租金見新高,料下季會下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9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6%,略高於8月份的4.5%,主要是由於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擴大所致。若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9月份基本通脹率按年升4.2%,較8月份的4.3%微跌,主要由於房委會於去年9月上調公營房屋租金的影響消失。政府發言人指出,輸入通脹現時僅屬輕微,加上自今年初新訂住宅租約租金的升幅放緩,9月份私人房屋租金升幅回穩,應在短期內有助減少通脹的上行風險。有學者認為,去年通脹上升其中一個原因是私樓租金狂升,最近樓市已漸冷卻,展望今年第四季的通脹率將維持平穩。(見另稿)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最新的消費物價指數,9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6%。數據顯示,9月份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分別為5.1%、4.5%及4.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相應升幅分別為4.8%、4.2%及3.7%。

電力燃氣水價升幅最高

 在各項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價格錄得最高的9.2%按年升幅,其次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6.7%)、住屋(6.4%)、外出用膳(4.5%)、雜項服務(3.5%)、交通(2.9%)、雜項物品(2.8%)、衣履(1.8%)及煙酒(1%)。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價格則錄得4.8%的按年跌幅。

 若以今年首8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3%,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5.3%、4%及3.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綜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則分別按年上升4%、4.5%、3.8%及3.6%。

 政府發言人指出,9月份基本通脹率出現輕微跌幅,主要是由於房屋委員會於一年前上調公營房屋租金的影響消失,抵銷了該月因颱風引致的食品價格短暫上漲。但由於房委會在同一個月亦全豁免公屋住戶租金,故剔除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前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則不受有關因素影響。發言人續指,年初新訂住宅租約租金的升幅放緩,應在短期內有助減少通脹的上行風險,但當局會密切留意通脹環境,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相關新聞
上月通脹微跌 顯樓市漸冷卻 (圖)
豆腐廠蒸爐爆炸 1死1危3傷 (圖)
(三中全會前瞻) 「偷步改革」初顯成效 (圖)
最高檢今向人大報告反貪 24年首見 (圖)
王歧山:中鐵建逾8億招待費 監管者簽字背書 (圖)
中俄總理今晤 聚焦能源合作 (圖)
日本安保戰略 以對付中國為主 (圖)
污霾鎖冰城 迎面人不識 (圖)
日災未解 英建核電 (圖)
泰擬明年初徵入境稅 防遊客拖醫藥費
俄自殺式巴士爆炸奪7命 (圖)
美最大驅逐艦將下水 隱密性高直指中國
洩發牌資料 或掀法律爭議 (圖)
曾鈺成:把握契機推普選 原地踏步全港輸 (圖)
內地生「轉基因魚」 助港科技走出去 (圖)
14億瞻養費案 老爺上訴講價 (圖)
84%港人「性地」不足行房難
各界強烈譴責 「佔中」勾結「台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