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總理今晤 聚焦能源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德韋傑夫將於今明兩天訪問中國,並同李克強舉行第18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圖為去年4月27日李克強訪俄時,與時任總統的梅氏會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將於今明兩天訪問中國,並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第18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這將是李克強履新後首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兩國總理會晤也帶起中俄能源合作熱潮。外電報道,中石油與俄羅斯石油公司(俄油)簽署了聯合開發東西伯利亞石油資源諒解備忘錄,俄TVEL核燃料公司也與中國簽署10億美元合同,向位於江蘇連雲港的田灣核電站供應核燃料。

 此次中俄兩國總理會晤將簽署40多個合作項目。早在上月,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烏柳卡耶夫共同商定了40多個合作項目的項目清單,以供兩國總理此次會晤簽署。據悉兩國部長著重討論了促進雙邊貿易增長、機電產品及現代化領域合作、相互投資合作、邊境和地方間經貿合作、木材深加工合作,以及妥善處理貿易摩擦等問題。

核能開發獲進展 簽10億美元合同

 針對梅德韋傑夫訪華,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此次總理會晤,進一步挖掘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重點推動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高科技、航空航天、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

 伴隨梅德韋傑夫抵華,兩國間的能源合作再次成為關注焦點。俄油公司稱與中國石油集團簽署了聯合開發石油資源的諒解備忘錄,擬聯合開發東西伯利亞石油資源,這是中國石油與俄羅斯企業簽署的首個此類協議。報道指,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由俄油和中石油分別持股51%及49%。 據中石油一名高管稱,雙方現在可能開始談判條款,不過最終能否達成正式協議還將取決於商業條款。

 另據俄新網報道,中俄兩國在核能源開發利用領域也取得合作進展。俄羅斯TVEL核燃料公司與中國多家公司簽署了向田灣核電站第三和第四機組供應核燃料的合同,合同總額超過10億美元。

將與網民交流 參觀安徽創新中心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也將向中國核能源企業供應燃料和配件。俄方將在2025年前向宜賓燃料廠供應最新出廠的TBC-2M燃料和配件。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同時還簽署了2014年3月向中國快中子反應堆供應新一批燃料的合同,合同金額高達6,000萬美元。

 梅德韋傑夫此行除了與李克強總理會晤之外,還將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中方領導人舉行會談。梅德韋傑夫預定今日(22日)將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在線交流。此外,他還會訪問李克強家鄉安徽省,參觀位於合肥的中國科學創新中心,並與中國科技大學師生交流。

相關新聞
上月通脹微跌 顯樓市漸冷卻 (圖)
豆腐廠蒸爐爆炸 1死1危3傷 (圖)
(三中全會前瞻) 「偷步改革」初顯成效 (圖)
最高檢今向人大報告反貪 24年首見 (圖)
王歧山:中鐵建逾8億招待費 監管者簽字背書 (圖)
中俄總理今晤 聚焦能源合作 (圖)
日本安保戰略 以對付中國為主 (圖)
污霾鎖冰城 迎面人不識 (圖)
日災未解 英建核電 (圖)
泰擬明年初徵入境稅 防遊客拖醫藥費
俄自殺式巴士爆炸奪7命 (圖)
美最大驅逐艦將下水 隱密性高直指中國
洩發牌資料 或掀法律爭議 (圖)
曾鈺成:把握契機推普選 原地踏步全港輸 (圖)
內地生「轉基因魚」 助港科技走出去 (圖)
14億瞻養費案 老爺上訴講價 (圖)
84%港人「性地」不足行房難
各界強烈譴責 「佔中」勾結「台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