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把握契機推普選 原地踏步全港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指,倘政制原地踏步,將不利香港長遠發展,造成各方皆輸局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將爭取本年底發表政改諮詢文件。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目前的政治制度難以推動政黨培育政治人才,以協助政府提升施政能力,倘政制原地踏步,不利香港長遠發展,故香港社會應有更強的危機意識,避免政改落空,造成各方皆輸局面,希望香港社會各方把握中央訂下普選時間表的契機,及早聚首對話謀取共識,積極如期推動政改,改變香港的政治文化,創造有利培育政治人才的普選環境。

 曾鈺成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民建聯或其他政黨長期缺乏政治人才。他舉例稱,民建聯成立之初,目的是參選三級議會,至今21年,選舉經驗十分豐富,民建聯新人現時已有很好的競選工程配套。然而,回歸後3任行政長官邀請民建聯推薦政治人才進入政府工作時,民建聯卻難以推薦人選。

改變政治生態 提升施政能力

 他解釋,香港現有政制模式不利政黨培育執政政治人才,目前的政黨能力不能和外國執政黨相提並論,並舉例說,香港回歸前依賴總督和整個公務員體制進行管治,建制派政黨在回歸後只要沿襲行政長官和公務員團隊的體制,長久以來主打選戰,在立法會內贏取足夠議席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就可管治好香港,沒有想到要培育政治領袖和管治人才。

 在反對派政黨方面,特區政府不會主動招納反對派成員擔任政府要職,反對派政黨的成員也沒有想過自己有機會擔任局長甚至當行政長官,在這種情況下,反對派只能永遠做反對派,從無真正想到社會大局的事情,最終亦無意願培養政治人才。

 曾鈺成直言,倘仍用現有方式產生行政長官和管治班子,政府要進一步提升施政能力將很艱難。他認為,只要社會按照中央訂下的普選時間表,在2017年如期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承接普選的進程變化,香港整個政治生態可望改變。

政制各有利弊 爭拗難達共識

 被問及如何推進政改,他指出,即使成熟的民主國家及地區,選舉制度也會引起爭議,如有人就嚴厲批評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表面是任何公民均可參選,但實際情況是參與美國總統選舉經費龐大,沒錢便無法參選,反映所有選舉制度都有利弊,需要各方妥協諒解,倘各方仍停留在政制爭拗上,就無法建立共識,要在2017年前達致普選,時間肯定不夠;若有共識,接下來的問題只要齊心協力便很快可以解決。

 曾鈺成強調,目前政改的關鍵,是各方能聚在一起展開對話,表達清楚想法和疑慮,避免隔空猜測,在政改初段及早凝聚共識。如果方案引起疑慮,各方便應趁對話機會,以積極態度去推進普選,查找現時有甚麼阻礙,然後致力排除。目前,林鄭月娥將牽頭展開政改諮詢,他相信對話不限於官方活動,只要有機會讓各方聚首溝通就應把握。

普選特首若失蹄 進程將延5年

 曾鈺成亦認同,現實裡難以集合不同政見人士溝通。他舉例稱,2010年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後,就被激進分子狙擊,令「溫和反對派」受壓,各方步步為營。但他指出,隨著時間過去,各方須越來越能意識到,按照目前的普選時間表,是2017年先有行政長官普選,2020年再有立法會普選,若2017年不能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亦會泡湯,香港的普選進程至少又再拖延5年,屆時各方都成輸家。

 不過,曾鈺成強調,即使政治現實艱難,但事在人為,只要各方明白到不認真對話便難以解決問題,便應該積極去做。

相關新聞
上月通脹微跌 顯樓市漸冷卻 (圖)
豆腐廠蒸爐爆炸 1死1危3傷 (圖)
(三中全會前瞻) 「偷步改革」初顯成效 (圖)
最高檢今向人大報告反貪 24年首見 (圖)
王歧山:中鐵建逾8億招待費 監管者簽字背書 (圖)
中俄總理今晤 聚焦能源合作 (圖)
日本安保戰略 以對付中國為主 (圖)
污霾鎖冰城 迎面人不識 (圖)
日災未解 英建核電 (圖)
泰擬明年初徵入境稅 防遊客拖醫藥費
俄自殺式巴士爆炸奪7命 (圖)
美最大驅逐艦將下水 隱密性高直指中國
洩發牌資料 或掀法律爭議 (圖)
曾鈺成:把握契機推普選 原地踏步全港輸 (圖)
內地生「轉基因魚」 助港科技走出去 (圖)
14億瞻養費案 老爺上訴講價 (圖)
84%港人「性地」不足行房難
各界強烈譴責 「佔中」勾結「台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