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漢語拼音被公認為最能準確反映現代漢語的語音面貌。 資料圖片

 在漢語發展的幾個階段,最明顯一點是,古代漢語從口語與書面語脫離的情形、發展至口語與書面語相互結合的現代漢語。這種結合體的口語形式就是今天的普通話。現代漢語的基礎定義也指出,它是漢民族使用的共同語,以北京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普通話。而這種共通的口語形式的標準為何?下文會作簡單討論。

 首先,漢字是表意文字,是象形文字。即便學會書寫,認住字形,也不能直接讀出字音。而且這種符號的數目多、筆畫繁,更重要是不能直接反映口語狀況。

地廣人多 七大方言

 其次,中國地廣人多,地區方言眾多。語音學家將此劃分為七大方言區,包括:以北京話為代表的北方方言,上海、江浙話系的吳方言,湖南的湘方言,南昌話為代表的贛方言,梅縣的客家方言,福建的閩方言,以及廣東的粵方言。

 上述這些字體上的特點及方言區的差異,或多或少影響相互間的溝通。

 然而,我們知道,現代漢語的書面語系統是一致的,大家共用一套漢字符號,有共同的詞彙單位,有頗統一的語法結構。這些特點成為漢字語音統一的硬件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只要運用一套書寫符號進行標注,就可掌握漢字系統的語音。

漢語拼音準確反映「音貌」

 學者創造多種漢字注音方法,初期一種「我手寫我口」的「切音字」,得到廣泛支持。後來,為進一步統一讀音,用過一套獲得官方支持的口語方案「注音字母」。台灣地區至今仍使用這種注音方法輸入中文字符。

 直到上世紀50年代,國務院批准設計新的方案,就是我們今天所使用的「漢語拼音方案」。這種注音法用拉丁字母拼寫現代漢語的書面語,被公認為最能準確地反映現代漢語的語音面貌,是目前最完善的漢字規範語的拼寫方案。「漢語拼音方案」共分五大部分,分別是字母表、聲母表、韻母表及說明、聲調符號、隔音符號。拼音方案是漢字注音和拼寫普通話的工具,在各方言地區得到廣泛使用。尤其在香港,拼音學習被列入學校課程後,對學習普通話發揮極大作用。 ■烏蘭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電郵:dlc@hkct.edu.hk

學部網站:http://c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抒情文二分法 情理VS敘事 (圖)
尖子教路:口試縱被挑釁 仍須保持微笑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圖)
學通成語 (圖)
操「弗」文言文:永某氏之鼠 柳宗元 (圖)
社評雙語道:內地持續增長 支持本港經濟 (圖)
吹水同學會:紅綠意頭 中西迥異 (圖)
英語世界:Par一線分高下
中文視野:當古典文學遇上現代文學 (圖)
英語筆欄:英式下午茶知多少?
創意「匯」聚:五蚊雞 (圖)
融港追夢系 列 三之三 (圖)
勤奮專注好學 內地生「升港呢」 (圖)
近年非本地畢業生申請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人數
話你知:推教育國際化 6年吸才逾2.2萬
博士生留港6載:我無搶人資源 (圖)
互助共融:入聾協 組義工送暖回饋港社會 (圖)
傳達溫情:百「港漂」訪屋h 贈月餅敬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