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當古典文學遇上現代文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適在五四運動時期,提倡白話文,寫白話詩,是新文化運動重要領袖之一。資料圖片

——傳統與現代之間二之一

 中國語文科,不知從何時開始成為了同學們最「懼怕」的公開考試科目。聽說,近年補習行業中,中文科比英文科更吃香。而在中國語文科課程中,不少同學都認為文言文是難中之難。在課堂上一談到古典文學、詩詞歌賦,不少同學都會一臉擔心。其實,文言跟白話,差異有那麼大嗎?古典文學跟現代文學,界線又如此分明嗎?

五四運動 文學改革

 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的分水嶺是1919年發生的五四運動。五四運動可謂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文學改革運動,當時,民眾因不滿「巴黎和會」的會談結果,眼看身為戰勝國之一的祖國被列強欺壓,學者老師、學生平民都希望藉徹底的文化改革,令中國富強起來。結果,隨之而來就是一波又一波的文化、文學改革浪潮,白話文學亦隨之興盛起來,拉開現代文學的序幕。

 很多人以為,強調新思想的五四運動對於傳統文化總是全盤排斥的,其實不然。不少五四新文學的學者與作家原來都精通傳統文化、古典文學。他們一手寫新詩、現代散文與小說;一手則研究、整理傳統文化中的瑰寶。他們的學術成就兼及傳統與現代兩個範疇,真可謂「博通古今」。只是,今天一般人只認識他們「現代」的一面,而忽略了他們「傳統」的成就罷了。以下就讓筆者為大家介紹其中幾位代表人物。

科學評判 整理國故

 胡適(1891-1962)是五四新文學運動的中堅分子,他大力倡議用白話文代替文言文寫作,所提出的「八不主義」更是當時新文學運動的重要綱領。而胡適的詩集《嘗試集》更是中國史上第一部白話詩歌集。其實,在五四文學改革中一直站於領導地位的胡適,對於傳統文學亦曾作深入的研究,他在《新潮的精神》一文曾提出:「用評判的態度,科學的精神,去做一番整理國故的工夫。」

 胡適對古典文學研究的貢獻之一,可說是其《中國章回小說考證》一書。書中,他以評判的態度、科學的精神對《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三國志》、《鏡花緣》等作嚴謹且細緻的考證,不僅對小說家的身份、小說的版本源流或人物情節等提出不少新見,更重要的是,此書展示了一種研究小說的新態度,使小說研究漸受世人重視。除了小說研究之外,胡適還對詞這種文體情有獨鍾。胡適所編的《詞選》是上世紀初流行於學界的選本。胡適認為,相對其他傳統文學體裁而言,起源於民間的詞是「活文學」,屬古典文學中的「白話文學」,充滿生命力。從《詞選序》一文可見,胡適偏愛唐五代至北宋詞,因為這段時期的作品文字較簡潔,多以男女之情為題,真摯感人,是比較接近平民的文學。

 當然,胡適對於傳統文化、古典文學的研究不止上述,其實他在中國歷史、哲學、宗教等各方面都用力甚深,上海古籍出版社在1988年就曾把胡適有關古典文學研究的論文結集出版成《胡適古典文學研究論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查看一下。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曾智聰

 Email:cie@hkbu.edu.hk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抒情文二分法 情理VS敘事 (圖)
尖子教路:口試縱被挑釁 仍須保持微笑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圖)
學通成語 (圖)
操「弗」文言文:永某氏之鼠 柳宗元 (圖)
社評雙語道:內地持續增長 支持本港經濟 (圖)
吹水同學會:紅綠意頭 中西迥異 (圖)
英語世界:Par一線分高下
中文視野:當古典文學遇上現代文學 (圖)
英語筆欄:英式下午茶知多少?
創意「匯」聚:五蚊雞 (圖)
融港追夢系 列 三之三 (圖)
勤奮專注好學 內地生「升港呢」 (圖)
近年非本地畢業生申請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人數
話你知:推教育國際化 6年吸才逾2.2萬
博士生留港6載:我無搶人資源 (圖)
互助共融:入聾協 組義工送暖回饋港社會 (圖)
傳達溫情:百「港漂」訪屋h 贈月餅敬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