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士生留港6載:我無搶人資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中文大學高能物理博士研究生徐建一(見圖),轉眼間已留港6年,由本科讀到博士課程。現在的他只希望能踏實地走好現在的科研路。在他眼中,他理解那些反內地生的網民的情緒,但他不認同自己搶去了別人的資源,「我們都是公平競爭的,大家在學術上的地位是平等的,只要合理合法就可以了」。

「內地人有低素質也有高層次」

 在香港一路走來這6年,徐建一坦言感受到香港社會的氣氛變得緊張,「有遊客、內地生、新來港人士、雙非孕婦等來港,在這資源緊張的社會,有些人有不滿的情緒,在所難免,而香港也確實沒法承接太多的內地人」。不過,他認為這些人當中並不完全一樣,「我認為是有些媒體誇大了內地人的負面形象,令香港人以為內地人都是一樣低素質。這是非常錯誤的,內地人當中也有不同的層次,有些內地遊客的確是素質比較低的,中國那麼大,甚麼人都會有,但也有些層次高的,比如說內地人當中也有一些大學教授,如果大家一律拒絕,那絕對是香港的損失」。

增科研能力 促學術交流

 至於內地生,徐建一則認為,這亦不能與一般的「負面形象」一概而論,「內地生來港做研究,對香港來講是優秀的資源,也能提升香港的科研能力,促進兩地的學術交流」。

 對於研究如此辛苦,還偶爾會受歧視,眼見身邊不走學術路的同學,事業上已取得一定成就,徐建一也不無感慨,「但如果說我沒做研究生,生活有甚麼不一樣,這一點是已經不能實現的了,我也不打算去想,只想過好現在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我做研究是出於自己的興趣」。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抒情文二分法 情理VS敘事 (圖)
尖子教路:口試縱被挑釁 仍須保持微笑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圖)
學通成語 (圖)
操「弗」文言文:永某氏之鼠 柳宗元 (圖)
社評雙語道:內地持續增長 支持本港經濟 (圖)
吹水同學會:紅綠意頭 中西迥異 (圖)
英語世界:Par一線分高下
中文視野:當古典文學遇上現代文學 (圖)
英語筆欄:英式下午茶知多少?
創意「匯」聚:五蚊雞 (圖)
融港追夢系 列 三之三 (圖)
勤奮專注好學 內地生「升港呢」 (圖)
近年非本地畢業生申請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人數
話你知:推教育國際化 6年吸才逾2.2萬
博士生留港6載:我無搶人資源 (圖)
互助共融:入聾協 組義工送暖回饋港社會 (圖)
傳達溫情:百「港漂」訪屋h 贈月餅敬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