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勤奮專注好學 內地生「升港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侯傑泰認為,內地生都是萬中選一的優才,有助香港發展成高質素的社會。 劉國權 攝

——學者:港省成本育優才 助打造高質素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有部分網民指內地生來港搶資源,但不少學者及人力資源專家都明確指出,內地生對於香港而言本來就是優秀的「人才資源」。除了從事研究的學者大讚內地生勤奮、專注、有心走學術路,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委員侯傑泰亦認為,內地生都是萬中選一的優才,香港又完全不用負擔其中小幼的培養成本,如果本地的生產力能追得上,這些人有助香港發展成高質素的社會,「正如中大的前校長所言,如果中大只收沙田的學生,中大不會是今天這麼好的大學」。

層層篩選 最優秀人才來港

 說起部分網民指責內地生「搶資源」這話題,侯傑泰首先反問︰「如果要你在1,000個小朋友裡面挑選3個,你如何保證自己選到3個好的?」他解釋指,能被選來香港的內地生,都是經過層層篩選,殘忍一點形容,可以說是「血流成河」後的「生還者」。他續指,這些學生幾乎都是內地「最靚鴾H才」,「如果要說不高興,那應該是北大、清華不高興,應該是內地不高興」。

 他又指,內地生不是來吃香港奶粉,與一般人所言的「搶資源」有差別,「即使本科教育,也只是4%至5%,只是很小很小的比例;研究生方面,香港一來沒那麼多學生想做研究生,二來香港也啃不下那麼多本地研究生」。

年輕「新血」助紓高齡化

 此外,於本地層面看,內地生是年輕力壯的一群,侯傑泰指,對於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的香港而言,吸納他們是好事。使用資源較少,又會在香港納稅,「如果香港的生產力追得上,他們可以提升整個社會技術和工業,這樣香港會是很高質素的社會」。

帶文化衝擊 擴港生視野

 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朱明中也認為,內地生對香港而言有著正面作用,「從學術方面而言,內地生不論本科生或研究生,他們都比較專心學業、比較用功;在文化上也為香港的校園帶來衝擊,讓本地學生知道,世上不止香港這一套」。他坦言,其實這個狀況,和當年他們到美國升學的情況一樣,「香港學生在美國,比較容易奪A,因為我們考試操練較多。當時也有外學生認為我們搶資源,但其實到了某個地步,就會發現香港學生的創意比不上外國學生」。

 朱明中同意內地生在本科的比例很小,但就研究生方面,他則有不同看法,「我想香港應該增加研究生學額,這樣既可容納內地的優秀人才,亦可以吸納有意研究的港生。中大的物理系中,本地生和內地生就維持一半一半的比例,兩者都各有優劣」。此外,朱明中亦以自己海外留學的經驗勉勵內地生要盡量開放自己,多與別人溝通,融入本地社會,另一方面,香港學生也可以學習別人好的地方。

教授:引良性競爭 非搶研資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講座教授譚鳳儀也表示,內地生不是「搶資源」,反而是香港重要的「人才資源」,「有內地生來港,對香港來說是好事,畢竟有很多港生都不願意做研究生。此外,內地生來亦可帶來良性競爭,令香港學生更努力」。譚鳳儀表示,自己選研究生時,並不以學生的「來源地」為標準,「最重要是有能力,以及是否想走學術路,這樣的學生才對研究有幫助」。

增內地認識 普通話佳利發展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亦指,內地生能增加香港的人才供應,「你要從壞處看,他們當然是威脅,因為他們水平高;但你從好處看,港生與他們互動,也會對內地有更多認識、普通話更好,有助將來到內地發展。看著內地生那麼拚搏,大家有競爭,港生也會更努力改善自己」。她又指,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自然要和不同人競爭,即使不是內地生,也可以是其他地方的人,建議港生應有更廣闊的胸襟,學習別人的優點,才可超越別人。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抒情文二分法 情理VS敘事 (圖)
尖子教路:口試縱被挑釁 仍須保持微笑
言必有「中」:口書結合 誕普通話 (圖)
學通成語 (圖)
操「弗」文言文:永某氏之鼠 柳宗元 (圖)
社評雙語道:內地持續增長 支持本港經濟 (圖)
吹水同學會:紅綠意頭 中西迥異 (圖)
英語世界:Par一線分高下
中文視野:當古典文學遇上現代文學 (圖)
英語筆欄:英式下午茶知多少?
創意「匯」聚:五蚊雞 (圖)
融港追夢系 列 三之三 (圖)
勤奮專注好學 內地生「升港呢」 (圖)
近年非本地畢業生申請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人數
話你知:推教育國際化 6年吸才逾2.2萬
博士生留港6載:我無搶人資源 (圖)
互助共融:入聾協 組義工送暖回饋港社會 (圖)
傳達溫情:百「港漂」訪屋h 贈月餅敬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