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市發展總體規劃 或於三中全會後出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小城市新型城鎮化座談會21日在中國社科院舉行。 記者何凡 攝

——《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發佈 突出就地城市化特色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何凡)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會期臨近,外界對改革藍圖的預期日漸升溫,推進新型城鎮化有望成為此輪改革的重要發力點。而21日在京發佈的《2013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披露,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響和輻射區域的城市化率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僅為35.1%。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內地權威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指出,以縣城為中心、形成就地城市化的模式,應是中國新型城鎮化的重要特點。國務院將在三中全會後發文,佈局城市發展規劃。

鄭新立:三種模式同步推進

 鄭新立指出,城鎮化是未來二十年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源泉,預計從三個層面展開:以京、滬、穗為中心的三大都市群、以省會城市為中心的次級區域性城市群、以縣級為中心的就地城市化。三種模式同步推進、相互協調,將構成中國城鎮化的主要特色。

 鄭新立表示,未來二十年,中國的城市化率保持每年提高一個百分點是有可能的。而在縣域範圍內,內地中小城市的城市化率達到50%左右,將對全國城市化率的合理提升給予有力支持。「中國能否讓城鄉居民公平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其中一個關鍵點就是看縣域經濟、中小城市能否更好更快發展。國務院正研究制定城市發展的總體規劃,會議將在三中全會之後召開,佈局城市發展規劃。」

 在他看來,城鎮化自改革開放以來明顯加快,但與工業化進程相比仍顯滯後。「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我們形成了兩億多農民工。他們在城市從事二三產業,但沒有城市戶籍、沒有健全的社會保障,農村的土地、承包地現在大部分靠親友耕種。」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亦表示,城市化包括城裡人與城外人的城市化,規劃不能「只見物、不見人」。

李君如:綠色低碳以人為本

 「現在討論城鎮化,講經濟的多,講社會的也很多,但是講人的不多。」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說。他指出,中小城市要走出一條「集約、智能、低碳、綠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需要綠色的理論與知識的支撐。不僅要有綠色的城市建設理念,且要有綠色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關鍵是要體現人的綠色生活。

 李君如表示,涉及城鎮化的各種理論模型與改革方案提出後,產業結構調整、投資、農民工等一系列問題顯現出來。在梳理問題過程中,各方越來越發現核心問題是如何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實現農民市民化及戶籍制度改革。而下一步農民市民化身份的變化,將是社會結構性的革命,可以預見將產生非常大的正能量。

 李君如認為,「集約、智能、低碳、綠色」中的集約與智能,需通過技術升級、轉型發展去實現;而低碳綠色的難度更大,其關鍵在於從根本上提升人的綠色素質。

 他說,綠色是全社會每一個人的公共事業和共同責任。在建設發展中小城市過程中,走新型城鎮化道路,需要全社會每一個人共同參與實踐,要提高公眾的綠色責任心。他還指出,提升人的綠色素質,要學習綠色的知識,樹立綠色的意識,形成綠色的習俗,增強建設綠色的自信與意志。

 《中國中小城市綠皮書》由東北亞開發研究院、中國社科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等單位聯合發佈。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5期) (2013-10-24) (圖)
首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舉行 (2013-10-24) (圖)
澳門政協委員考察江西 送合作「錦囊妙計」 (2013-10-24)
杜青林訪問西班牙 (2013-10-24)
全國政協機關民主生活會召開 (2013-10-24)
陳昌智出席民建廣安市委成立大會 (2013-10-24) (圖)
劉曉峰:加強組工幹部能力建設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北京:政協常委會四次會議舉行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浙江:調研委員密切聯繫群眾機制 (2013-10-24) (圖)
曾智雄:籌組商會齊獻策 助河北重工轉型 (2013-10-24) (圖)
年輕秘訣:為青年服務 訴家國情 (2013-10-24)
回首往事:邊做邊學 參政議政 (2013-10-24) (圖)
特寫:冀「靚女」對國家有承擔 (2013-10-24) (圖)
曾智明率中總青年團考察南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總體規劃 或於三中全會後出台 (2013-10-24) (圖)
專家:城鎮化兼顧五指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存鴻溝 慎防惡性競爭 (2013-10-24)
中小城市百強縣市公佈 昆山蟬聯榜首 (2013-10-24) (圖)
2013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前十 (2013-10-24)
黃紫玉:傳承政商血脈 力促兩岸交流 (2013-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