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城鎮化兼顧五指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參事、科技部原副部長劉燕華

 圍繞如何推進中小城市新型城鎮化等熱點問題,多位專家學者展開深入研討。國務院參事、科技部原副部長劉燕華表示,今後一段時間,城鎮化的發展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載體。而城鎮化建設需充分考慮生態容量,否則在發展中透支生態環境可能付出巨大代價。從生態文明建設角度考慮城鎮化發展,須兼顧五項衡量指標。

國務院參事籲考慮生態容量

 劉燕華指出,一是人,即人員的組成、流動、就業等方面。二是財,即產業的結構、經濟價值鏈。三是物,即基礎設施。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經濟拉動力約四成是基礎設施投資。下一步基礎設施投資需要宏觀統籌,科學設計使用、利用的周期。四是管理運行,即政府、企業與社會的聯動有效性。五是質量,要從數量型向質量型轉換。

 曾多年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業部原副部長尹成傑表示,要把中小城市的新型城鎮化作為國家現代農業的重要引擎。「如今我們到農業現代化比較發達的地區可看到,中小城鎮和農業的融合度、依存度很高,且一些中小城市將城市要素流向農業,流向農村,進一步帶動了農村的現代化。」

學者倡以制度促農業現代化協同

 尹成傑表示,要通過中小城市發展,吸收農村勞動力就業轉移。「農村的農民工持續進入大城市,成為城市產業的生力軍,但農民工要真正到大城市落戶的成本很高。而農民工到中小城市的轉移成本相對較低,且有利於城市務工和農村務農。這樣既可帶動就業,又可促進農村的適度規模經營,且有利於推動農業的標準化、專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生產,從而推動農業實現現代化。」

 尹成傑認為,要建立中小城鎮的城鎮化和現代農業統籌規劃的機制,優化城市圈、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鎮的佈局,形成更合理的佈局和規劃。他指出,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統籌節約集約利用資源的機制,以保證現代農業建設用地,支持新型城鎮化發展用地。同時,要建立健全土地流轉機制和宅基地的管理使用制度,提高農業的規模化和集約化水平,提升農村宅基地的利用和使用效率。

 尹成傑還建議,建立健全新型的農業機制,發展股份合作經濟,促進農村產業發展,形成產業集群。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5期) (2013-10-24) (圖)
首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舉行 (2013-10-24) (圖)
澳門政協委員考察江西 送合作「錦囊妙計」 (2013-10-24)
杜青林訪問西班牙 (2013-10-24)
全國政協機關民主生活會召開 (2013-10-24)
陳昌智出席民建廣安市委成立大會 (2013-10-24) (圖)
劉曉峰:加強組工幹部能力建設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北京:政協常委會四次會議舉行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浙江:調研委員密切聯繫群眾機制 (2013-10-24) (圖)
曾智雄:籌組商會齊獻策 助河北重工轉型 (2013-10-24) (圖)
年輕秘訣:為青年服務 訴家國情 (2013-10-24)
回首往事:邊做邊學 參政議政 (2013-10-24) (圖)
特寫:冀「靚女」對國家有承擔 (2013-10-24) (圖)
曾智明率中總青年團考察南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總體規劃 或於三中全會後出台 (2013-10-24) (圖)
專家:城鎮化兼顧五指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存鴻溝 慎防惡性競爭 (2013-10-24)
中小城市百強縣市公佈 昆山蟬聯榜首 (2013-10-24) (圖)
2013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前十 (2013-10-24)
黃紫玉:傳承政商血脈 力促兩岸交流 (2013-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