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城市百強縣市公佈 昆山蟬聯榜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昆山市連續九年榮膺全國百強縣市之首。圖為昆山城市廣場。 本報北京傳真

 《綠皮書》公佈的2013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顯示,江蘇、山東和浙江三省在中小城市和縣域經濟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上榜城市總量佔據百強的近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江蘇昆山市連續九年榮膺全國百強縣市榜首。

東部表現佳 中部增速快

 《綠皮書》指出,2013年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為68.9,比去年提高0.8。受宏觀環境影響,經濟增長、財政收入等經濟指標表現出現波動,但民生事業和生態環境指標繼續趨好,推動科學發展指數提升。

 從區域情況看,東部地區仍然表現最好。東部地區的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達75.3,領先於東北地區、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分別為65.0、68.1、64.0)。中部地區指數提高速度最快(提高1.2個百分點),東部則較慢(僅提高0.5個百分點)。

蘇魯浙構成「第一方陣」

 在科學發展測評前100強城市中,東部地區佔據59席,中部、西部和東北分別佔16、14和11席。而從省級單位看,江蘇省在百強中佔據18席,山東省佔據16席,浙江省佔據14席。同時,前100個城市分佈較廣泛,23個省市自治區均有縣市入選,內蒙古準格爾鎮、新疆庫爾勒市等榜上有名。

 昆山市常務副市長夏小良表示,推進城鎮化進程中,昆山在六個重要領域實施一體化戰略,以不平衡的發展破解發展的不平衡。昆山的「六個一體化」,即城鎮規劃、產業佈局、城鎮資源配置、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的一體化。昆山統一佈局,形成城鄉發展「無縫對接」,注重保護和開發相結合,從全市統籌配置資源。目前,當地工業企業向園區集中度達90%,農業向規模集中度達94%,農民向社區、城鎮居民轉化率超過70%。農村社會形態亦發生根本改變,城鄉居民收入比從2005年的1.97:1縮小到1.71:1,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城鎮化探索中積累了不少經驗的湖南長沙、四川雙流,此次均居於全國百強縣市前十行列。長沙縣委書記楊懿文表示,要堅持產業先行,切忌盲目跟風,當地著力培育主導產業,全力打造「中國工程機械之都」,該產業現已佔據全省3/5、全國1/7的市場份額。雙流縣推進農業現代化與城鎮化協調發展,去年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達63%,農業產業化帶動面達93.6%。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5期) (2013-10-24) (圖)
首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舉行 (2013-10-24) (圖)
澳門政協委員考察江西 送合作「錦囊妙計」 (2013-10-24)
杜青林訪問西班牙 (2013-10-24)
全國政協機關民主生活會召開 (2013-10-24)
陳昌智出席民建廣安市委成立大會 (2013-10-24) (圖)
劉曉峰:加強組工幹部能力建設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北京:政協常委會四次會議舉行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浙江:調研委員密切聯繫群眾機制 (2013-10-24) (圖)
曾智雄:籌組商會齊獻策 助河北重工轉型 (2013-10-24) (圖)
年輕秘訣:為青年服務 訴家國情 (2013-10-24)
回首往事:邊做邊學 參政議政 (2013-10-24) (圖)
特寫:冀「靚女」對國家有承擔 (2013-10-24) (圖)
曾智明率中總青年團考察南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總體規劃 或於三中全會後出台 (2013-10-24) (圖)
專家:城鎮化兼顧五指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存鴻溝 慎防惡性競爭 (2013-10-24)
中小城市百強縣市公佈 昆山蟬聯榜首 (2013-10-24) (圖)
2013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前十 (2013-10-24)
黃紫玉:傳承政商血脈 力促兩岸交流 (2013-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