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言理性反腐 中紀委積極回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時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左二)率團訪問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 本報北京傳真

 今年,黃紫玉提出的「在反腐倡廉工作中需要加強媒體聯動、充分發揮媒體作用」的有關提案,頗受中央部門重視,中共中央紀委、中共中央宣傳部予以正面回應,答覆意見亦抄送至中共中央辦公廳。

 黃紫玉表示,腐敗問題是當前兩岸社會關注的焦點。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對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視與決心,以及最新出台落實的一系列規定,在整個社會引發巨大的反響。台灣方面對此也十分關注。提交提案前,她多次與專家學者探討,徵詢多方面的專業意見,也試圖吸納台灣社會反腐的經驗,反映兩岸民眾的一些建議與看法。

倡重視媒體聯動

 在該提案中,黃紫玉指出,在當今信息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要開展更全面、更深入、更有力度的反腐倡廉工作,除行政體系內的監督和約束外,也要充分重視媒體與紀檢監察機關的聯動配合作用,有效利用媒體的傳播渠道和影響力,讓民眾清楚看到政府在反貪腐問題上的不懈努力和實際作為,讓政府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她亦倡導,要鼓勵媒體弘揚「腐敗可恥、廉潔光榮」的廉政文化。

 中紀委對該提案積極回覆,稱今後將從三方面發揮媒體作用:一是進一步加大正面宣傳引導力度,營造理性反腐、依法反腐的良好氛圍;二是進一步規範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新聞報道工作,發揮案件報道在弘揚正氣、震懾腐敗分子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三是進一步加大廉政文化的宣傳力度。

預防輿論「雙刃劍」效應

 黃紫玉還提出,應規範媒體從業者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專業操守。她說,「媒體自由是一把雙刃劍,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要預防產生輿論暴力,防止媒體成為權力和金錢的工具。」中宣部對此表示,將認真吸收建議,進一步加強對媒體的管理,促進媒體從業者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

 黃紫玉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察民生、聽民聲、匯民情,曾就有關行業出台規範經營政策、垃圾分類處理、加強環保教育等方面提出提案。去年兩會期間,她專門利用會間休息時間,探望抵京接受「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玫瑰基金」救助的安徽毀容女孩周岩,並在「加大毀容案件懲罰力度、增加受害者精神賠償」提案上簽名,呼籲全社會給予受害者更多的關注和關懷。

促成酒業法規出台

 2009年,黃紫玉與蔣秋霞委員聯合提出「關於盡快制訂酒類統一管理法規」的提案,被列為當年度重點督辦提案。為此,國務院法制辦、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部門組成聯合調研組,促成《「十二五」期間加強酒類流通管理的指導意見》於2011年下發。專家指出,該提案對推動酒類行業管理的法制化建設、保障人民身心健康、穩定國家財稅收入及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5期) (2013-10-24) (圖)
首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舉行 (2013-10-24) (圖)
澳門政協委員考察江西 送合作「錦囊妙計」 (2013-10-24)
杜青林訪問西班牙 (2013-10-24)
全國政協機關民主生活會召開 (2013-10-24)
陳昌智出席民建廣安市委成立大會 (2013-10-24) (圖)
劉曉峰:加強組工幹部能力建設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北京:政協常委會四次會議舉行 (2013-10-24) (圖)
地方動態•浙江:調研委員密切聯繫群眾機制 (2013-10-24) (圖)
曾智雄:籌組商會齊獻策 助河北重工轉型 (2013-10-24) (圖)
年輕秘訣:為青年服務 訴家國情 (2013-10-24)
回首往事:邊做邊學 參政議政 (2013-10-24) (圖)
特寫:冀「靚女」對國家有承擔 (2013-10-24) (圖)
曾智明率中總青年團考察南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總體規劃 或於三中全會後出台 (2013-10-24) (圖)
專家:城鎮化兼顧五指標 (2013-10-24) (圖)
城市發展存鴻溝 慎防惡性競爭 (2013-10-24)
中小城市百強縣市公佈 昆山蟬聯榜首 (2013-10-24) (圖)
2013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前十 (2013-10-24)
黃紫玉:傳承政商血脈 力促兩岸交流 (2013-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