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養生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訊:長坐電腦前 提防坐骨神經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日前說,坐骨神經痛好發年齡是25到45歲,多數患者都是因長期坐在電腦前導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主治醫師劉學融說,坐骨神經痛的病患中不乏年輕男子,常發現他們都有黏在電腦前的習慣。也有六旬婦人因長期彎腰照顧臥床丈夫,最後自己也病倒。

 劉學融表示,患者的疼痛表現,都是從腰臀往下傳至大腿、小腿,甚至到足部,而並非只局限在下背部,這些因姿勢不良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成為現代社會越來越常見的問題。

 劉學融認為,坐骨神經痛是多種病因導致、以疼痛為主要症狀的症候群,疼痛會沿著坐骨神經通路,也就是腰、臀、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足外側,一路來報到。

 劉學融說,西醫治療多建議病患臥床休息,並服用止痛藥雙管齊下,缺點是遠期療效不夠理想;中醫則強調改善血液循環,解除肌肉痙攣,緩解疼痛,促進功能恢復。

 劉學融表示,傷科整復手法加上針灸,是吃藥休息之外另一醫療選擇,進行針灸時須選定特定部位,簡易傷科手法則包括揉、按、推、摩、滾等,在腰部及患肢雙手交叉按壓突出部位,力量由輕而重,使肌肉放鬆,治療後若再敷貼金黃散,能活血化瘀舒筋止痛。

相關新聞
痤瘡的中醫藥護理(上) (2013-10-27) (圖)
作者小檔案 (2013-10-27)
靚湯館:女性防脫髮 六款食療方 (2013-10-27) (圖)
醫訊:長坐電腦前 提防坐骨神經痛 (2013-10-27) (圖)
醫訊:河南張仲景醫藥節開幕 民國時期醫著捐贈醫聖祠 (2013-10-27)
根治久咳的中醫療法 (2013-10-20) (圖)
哮喘急性發作時家人注意事項 (2013-10-20) (圖)
靚湯館失眠湯方: (2013-10-20)
醫訊:中國中藥材交易步入「電商時代」 (2013-10-20)
醫訊:嬰幼兒過早服藥 增過敏風險 (2013-10-20)
中醫治療腦退化症 (2013-10-13) (圖)
簡易精神狀況檢查法 (MMSE) (2013-10-13)
靚湯館:秋季滋補潤燥 5款美味湯補水 (2013-10-13) (圖)
偏頭痛的中醫藥護理(下) (2013-10-06) (圖)
靚湯館:三款食療迎初秋 (2013-10-06) (圖)
醫訊:歐米加-3脂肪酸非「萬能」營養品 (2013-10-06)
醫訊:芭蕾舞者轉不暈 啟發眩暈新療法 (2013-10-06)
偏頭痛的中醫藥護理(上) (2013-09-29) (圖)
醫訊:每天運動1小時 護心從小做起 (2013-09-29) (圖)
醫訊:英專家呼籲普及兒童心理健康檢查 (2013-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養生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