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養生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訊:河南張仲景醫藥節開幕 民國時期醫著捐贈醫聖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中新社電 第十一屆張仲景醫藥文化節日前在河南南陽開幕,來自各地的中醫藥專家雲集「醫聖」故里,把脈中醫藥發展。

 當日舉行的開幕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士莪向醫聖祠捐贈其祖父親自編撰並手書的《傷寒論淺歌》手稿。醫聖祠暨張仲景醫史文獻館館長劉海燕欣喜稱道,這是繼上世紀80年代陝西中醫名家米伯讓先生向南陽贈送《傷寒論》刻版之後,張仲景醫史文獻研究收藏上取得的又一重要醫著史料。

 出生於1931年的楊士莪,如今已是耋耄之年。其祖父楊鶴汀係民國時期南陽首任知府,中年辦學興教,晚年埋頭於醫學研究,著有《傷寒論淺歌》、《金匱淺歌》等醫著。

 「願《傷寒論淺歌》能豐富張仲景醫史文獻庫,更希望能為後人帶來健康福祉」。帶著「傳家寶」回到故鄉,楊士莪感觸萬千。

 「醫聖仲景南陽論壇」作為張仲景醫藥文化節的「重頭戲」率先於當日開壇。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慶國、中國中醫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連達等專家學者雲集於此,把脈中醫藥發展。

 位於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陽市地處亞熱帶向溫帶過渡地帶,氣候溫潤,中藥材生長環境得天獨厚。該地亦有著深厚的中醫藥文化積澱,中國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張仲景即生於此,其被後人稱為「醫聖」。

 據南陽官方統計,該市境內中藥材達2300多種,佔全國藥材種類的20%,儲量高達2.4億公斤。南陽辛夷、山茱萸、裕丹參等50多種道地中藥材久負盛名。

相關新聞
痤瘡的中醫藥護理(上) (2013-10-27) (圖)
作者小檔案 (2013-10-27)
靚湯館:女性防脫髮 六款食療方 (2013-10-27) (圖)
醫訊:長坐電腦前 提防坐骨神經痛 (2013-10-27) (圖)
醫訊:河南張仲景醫藥節開幕 民國時期醫著捐贈醫聖祠 (2013-10-27)
根治久咳的中醫療法 (2013-10-20) (圖)
哮喘急性發作時家人注意事項 (2013-10-20) (圖)
靚湯館失眠湯方: (2013-10-20)
醫訊:中國中藥材交易步入「電商時代」 (2013-10-20)
醫訊:嬰幼兒過早服藥 增過敏風險 (2013-10-20)
中醫治療腦退化症 (2013-10-13) (圖)
簡易精神狀況檢查法 (MMSE) (2013-10-13)
靚湯館:秋季滋補潤燥 5款美味湯補水 (2013-10-13) (圖)
偏頭痛的中醫藥護理(下) (2013-10-06) (圖)
靚湯館:三款食療迎初秋 (2013-10-06) (圖)
醫訊:歐米加-3脂肪酸非「萬能」營養品 (2013-10-06)
醫訊:芭蕾舞者轉不暈 啟發眩暈新療法 (2013-10-06)
偏頭痛的中醫藥護理(上) (2013-09-29) (圖)
醫訊:每天運動1小時 護心從小做起 (2013-09-29) (圖)
醫訊:英專家呼籲普及兒童心理健康檢查 (2013-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養生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