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媒新態:免費報競爭激 汰《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政黨團體撕毀《爽報》,抗議內容不雅,荼毒青少年。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近期,創刊僅兩年多的《爽報》停刊,引起社會對本地免費報市場發展的關注。有學者認為,事件反映免費報的市場接近飽和,競爭激烈導致經營困難。究竟本地免費報市場的情況如何?面對哪些挑戰?下文將逐一探討。  ■陳振寧、戴子熙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

作者簡介

 戴子熙:《環球時報》、《環球人物》、《鳳凰周刊》等內地媒體撰稿人。另定期為香港《成報》、《新報》、《香港商報》撰寫時政評論文章。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陳振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員。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定期於香港《成報》、《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文章。曾參與《通識詞典3》的撰寫工作。 電郵:jambon777@yahoo.com.hk

新聞背景:市場混戰幾飽和 蝕億元停刊

 2002年,《都市日報》發行,成為香港第一份中文免費報。該報由瑞典Metro International S.A.出版,在港創刊14個月後出現盈利。其成功引起其他投資者的興趣。2005年5月及8月,星島新聞集團的《頭條日報》,以及由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創刊的《am730》分別開始在市場派發。2007年9月,星島新聞集團的《英文虎報》(The Standard)由收費報轉為免費報,成為香港第一份英文免費報。2011年7月和9月,經濟日報集團的《晴報》和壹傳媒集團的《爽報》,分別加入戰團。2012年8月,《新晚報》創刊。同年11月,東方報業集團的《好報》也誕生。今年中,《都市日報》賣盤,由本地飲食業商人黃浩以兩億元收購。

 近年本地免費報廣告市場有一定增長。根據廣告監察機構admanGo的統計,過去5年,本地免費報佔整體報章廣告市場份額由6%上升至14%。而免費報的日均派發量約為300萬份。根據易普索交易市場公司的數據,免費報讀者已佔整體報章市場約四成。

 今年10月18日,壹傳媒集團宣布《爽報》停刊。該報面世初期,多個派發地點曾出現取閱的人龍。其部分內容也曾引起部分團體和人士的關注。該報先後刊出中午版和傍晚版,藉以在不同時段接觸不同讀者群體。該報原計劃每日發行量達100萬份,但至今年1月至3月,其日均派發量只有約57萬份。壹傳媒印刷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表示,《爽報》累積虧損的金額以億元計,停刊後逾50名員工受影響,部分會被調回《蘋果日報》。

學者:與《蘋果》定位相近惡鬥

 針對《爽報》停刊的原因,社會各界有不同意見。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爽報》的主要「死因」是與同一報系內的收費報章《蘋果日報》的產品、廣告及讀書群相近,兩者無清晰定位而造成惡鬥,各自發展受壓。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有關事件反映免費報的市場接近飽和,經營困難。

今年1月至3月免費報日均派發量(部分)

免費報    日均派發量

《頭條日報》  854,120份

《爽報》    573,967份

《晴報》    500,518份

《am730》    401,776份

《都市日報》  380,265份

■資料來源:香港出版銷數公證會

地少人多易派發 各具特色速壯大

 免費報在短短數年間,已發展為有數個競爭者的市場。有人認為,這與香港本身適合發展免費報有關:

1. 地少人多,高樓大廈集中,較易捕捉派發點;

2. 消費市場成熟,不少企業都有意在免費報版面,刊登廣告宣傳;

3. 各種免費報都銳意開拓不同市場,各具特色,故能在短短數年內壯大整個市場。

 另外,有人認為,免費報的出現令部分讀者不再購買收費報。而市場上的廣告客戶不會無休止增加,更多廣告投放在免費報,便會相應減少收費報的廣告收益。但也有人認為,免費報的報道內容較精要、評論較簡短,與收費報有一定差異,所以兩者並非各自的代替品。只是如果免費報走較大眾化路線,便可能影響個別收費報的銷路,例如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等指出,《爽報》的出現即時引起《東方日報》和《太陽報》減價1元至2元。(基礎級)

正反對對碰:無錢也能知天下 VS 環團鬧爆促徵稅

 綜合而言,免費報除對本地報業市場以至整體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也有其弊端:

利 讓貧者有閱報機會:不少人因傳統報章需要付錢購買而沒有閱報習慣。尤其生活拮据的人,更難以每日付費閱報。免費報的出現,增加了他們閱報的誘因。

利 加強社會資訊流通:報章承載不少社會的重要訊息,但其收費局限讀者的數量。免費報派發可消除有關障礙,增加基層人士對社會脈搏的掌握。

弊 發行量大撖:免費報的發行量龐大,大部分人閱讀後會將其丟棄,浪費大量紙張。根據環保團體「環保觸角」的推算,全港免費報每日發行量約有300萬份,每日用紙量逾430噸,每周出版5天的用紙量已高達2,200噸,需要砍伐3.7萬棵樹,相當於砍伐3.5個與維多利亞公園同等面積的森林。有人建議,可在人流較多的地點如地鐵站、巴士站等設置回收箱,以收集人們看完的報章,方便循環再用。

弊 濫印博招廣告:免費報的生存依賴廣告收入,而企業會否使用其廣告版面,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該報所能接觸的讀者人數。因此,出版企業有機會在沒有足夠讀者的情況下,仍印製大量免費報。就此,環保團體「綠領行動」建議,政府可考慮設立「生產者責任制」,向製造大量廢紙的媒體徵稅,但落實有關措施的難度頗高。(進階級)

傳統報推免費Apps搶廣告

 免費報市場雖然迅速壯大,但其實也暗藏不少挑戰,亟待面對。

 越來越多人擁有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這些移動裝置方便攜帶,而其所取得的資訊數量遠超免費報所能承載。部分傳統收費報章開始改變策略,推出應用程式(Apps),免費提供報章內容,搶走免費報的廣告客源,這對免費報構成一定競爭。壹傳媒印刷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表示,《爽報》停刊,因為當初無法預料利用手機收看新聞的潮流如此強勁,搶走不少廣告。這正好反映移動裝置對免費報帶來的影響。但也有輿論認為,這些應用軟件始終難以代替實體報章,因為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並非人人皆有,加上其畫面太細,讀者易感疲累,所以實體報章仍有市場。(摘星級)

小知識:版面少便攜 靠廣告維生

 免費報的版面較少,方便讀者攜帶和閱讀。其版面分布多是報道、評論與廣告各佔一半。而報道內容大多較精要、相似,主要是交代事件的始末,所以辦報者主要通過專欄等與同行競爭。

內容正氣走「鹹」較受歡迎

 其次,由於免費報的收入依靠廣告,故其盈利多少與經濟形勢有密切關係。根據有關統計,撇除叫價最高的頭版廣告,《頭條日報》全版廣告約3萬元,每日廣告收入超過200萬元。若一個月發行廿日,保守估計每月廣告收入超過4,000萬元,每年則有4.8億元。除經濟形勢外,派發量也會影響廣告收益;但因免費報並非出售,其派發量應如何計算至今仍有一定疑問。而派發覆蓋點也是關注點之一。企業一般都希望了解免費報所能接觸的讀者人數、群體類別等資料,所以免費報都會在各個人流熱點如地鐵站、交通燈等候處等由專人免費派發。《都市日報》更會在地鐵站內派發,令其廣告客戶更易了解讀者,令該報享一定優勢。值得留意的是,免費報的定位也是其能否吸引企業刊登廣告的關鍵。有學者引述業內人士觀點指出,若免費報的形象正氣及健康,沒有譁眾取寵的內容、過分激烈的立場及色情成分,會較受歡迎。

 最後,免費報的成本也不輕。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每份免費報成本約3元,假設每日派發量為50萬份,每日成本高達150萬元。由此計算,每月發行廿日,成本約3,000萬元,每年成本達3.6億元。

展望

《爽報》停刊意味免費報市場大戰踏入另一階段。相信出版免費報的企業都會吸收有關經驗,進一步在內容、廣告收費等方面調整策略。暫時觀察,雖然免費報面對不少挑戰,但在香港已落地生根,有一定讀者群,整個市場仍可持續發展。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並說明本港免費報迅速興起的原因。

2. 《爽報》停刊反映本港免費報市場正面臨甚麼挑戰?參考上文,試舉兩項並加以分析。

3. 面對上題所述挑戰,免費報業應做些甚麼以作應對?試舉例加以討論。

4. 免費報對本港社會帶來甚麼正面和負面影響?試從兩個持份者角度加以討論。

5. 有環保團體說:「免費報每日均印製大量紙張,浪費環境資源,基於『生產者責任制』原則,政府應向其徵稅以阻濫印情況。」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這個建議?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爽報停刊 蝕錢億計》,香港《文匯報》,2013-10-19,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0/19/YO1310190003.htm

2. 《免費報氾濫 周殺3.7萬樹》,香港《文匯報》,2011-10-10,http://paper.wenweipo.com/2011/10/10/HK1110100012.htm

3. 莊太量、陳少敏:《探討香港中文免費報業的市場》,《傳媒透視》,http://rthk.hk/mediadigest/20120214_76_122836.html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新毅進逾半畢業生料續升學 (圖)
科大學者世經論壇論老化 (圖)
內地免試招生 3232加校長推薦 (圖)
浸大國際文化節 (圖)
傳媒新態:免費報競爭激 汰《爽》 (圖)
概念圖:本港免費報生態 (圖)
名師應試錦囊:寫好一段Paragraph 貼題最重要
銀幕有話兒:「不應再糟蹋自己的生命」 (圖)
騎呢遊學團:英國「阿蘇」 中學時代顯廚藝 (圖)
古文解惑:《老子》選讀─聖人常無心 以百姓心為心
淺淡英語:混淆主被動 用錯文法表錯意
校園藝墟:夏天的故事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