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呢遊學團:英國「阿蘇」 中學時代顯廚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Jamie Oliver(中)日前為曼城搞試菜。 網上圖片

—— 型仔廚師二之一

 在香港,有個名廚叫阿蘇。筆者從她還在收費電視台做節目開始就一直收看她的節目。她雖然大大咧咧,不拘小節,甚至有一次,因為節目太粗俗被廣管局發出勸喻警告;又因為節目名叫《煮狦活n而被宗教團體投訴。不過筆者很愛看她的節目,因為她是少數坦白直率,又敢講真話的節目主持。

英國首相追看紀錄片

 在英國也有一個名廚叫Jamie Oliver。他也是一個敢講真話的人。在香港,有個電視台叫他「型仔廚師」。他今年才36歲,但已經被英女皇頒發了MBE(Memb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他可以在這麼年輕就獲得了大英帝國勳章(MBE)的原因是他指出英國的學校裡的Canteen只會煮出如薯條和薯餅這些沒有營養價值的Junk Food給學生,使英國肥胖學童的比例快速上升。這個叫Jamie's School Dinner的Documentary(紀錄片)在電視播出後,竟然令當年的英國首相(Prime Minister)Tony Blair都有追他這紀錄片看。之後,英國政府撥出了近3億英鎊(約36億港元)用作學校的膳食設備更新及健康兒童食物的教育。

靠廚藝買時款波鞋

 Jamie這個節目令全英國的學校都「天翻地覆」。不過,原來這並不是他第一次如此「麻煩」校長和老師。早在Jamie讀中學時,他已經是個Trouble Maker(麻煩友),時時都無心向學。他常常被老師罰,又要入校長室「面聖」。但他對烹飪很有興趣,十二三歲時就已經在父母經營的Pub中的廚房幫手。有同學說她的愛好像女人型(Girlish),但他把在廚房幫手賺到的錢買到當時最新款的波鞋(trainers),然後穿上它去學校炫耀(show off),反而令其他男孩子更加崇拜他。

 讀書不成,就難有機會上大學。所以在他20歲時,就到London的高級餐廳做廚房仔(sous chef)。就在他做學徒時,被BBC攝影隊發現他在烹飪時快手快腳,味道又好。於是邀請他一同拍攝一套煮食節目。 ■騎呢領隊 岑皓軒

作者簡介:岑皓軒,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新毅進逾半畢業生料續升學 (圖)
科大學者世經論壇論老化 (圖)
內地免試招生 3232加校長推薦 (圖)
浸大國際文化節 (圖)
傳媒新態:免費報競爭激 汰《爽》 (圖)
概念圖:本港免費報生態 (圖)
名師應試錦囊:寫好一段Paragraph 貼題最重要
銀幕有話兒:「不應再糟蹋自己的生命」 (圖)
騎呢遊學團:英國「阿蘇」 中學時代顯廚藝 (圖)
古文解惑:《老子》選讀─聖人常無心 以百姓心為心
淺淡英語:混淆主被動 用錯文法表錯意
校園藝墟:夏天的故事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