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法律界批脅逼立會破壞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顧敏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免費電視牌照事件被激進人士以「包圍立法會」和所謂「公民拘捕行動」政治化,衝擊議會和法治文明。有全國政協常委和法律學者指出,文明社會不會容許過激行動改變議員的民主和合法的投票權利,以粗暴方式施壓只會引起市民反感。近期香港社會出現只講個人權利不顧法治的怪現象,亟須政府加強法治教育,確保香港維持優良的議政文化。

劉漢銓:施壓惹反感

 本身為律師的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立法會議員在表決前已作出充分的準備,這是議員的公職,值得公眾理解尊重,一些人士以粗暴的行動向立法會議員脅逼施壓,只會引起公眾反感。他指自己過去曾任臨立會和立法會議員,深明立法會可透過不同辯論求同存異,達致共識,但現在的激進示威者,居然脅逼立法會做事,這絕非文明議會所為。

 他認為,任何文明的法治社會都不會容許過激行動改變議員的合法投票權利,人與人之間都會保持基本尊重,何況是為社會服務的特首、官員和立法會議員,更不應以粗暴方法相待。議會應保持理性溝通的傳統,但現時的社會風氣卻很壞,令人憂心。

顧敏康:須尊重民主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認為,所謂「包圍、拘捕」立法會議員的行動,企圖攻擊立法會議員,只會破壞民主法治。他解釋,在民主社會下,立法會議員對立法會內的事情,都會有他們的特別考慮;議員要顧及選民或業界意見,社會也有言論自由,不管他們的最終決定是肯定或否定,議員的民主權利必須尊重。然而,近期個別人士不滿意就採取衝擊謾罵的行動,自己的意見一定要別人認同,這種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值得各界多加關注。

 顧敏康又謂,民主和法治社會就是主張多元化,彼此尊重。社會上一些人卻只講個人權利,沒有顧及法治精神,不惜衝擊公共秩序的所有權,法治意識薄弱,這說明政府要進一步加強法治教育。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發牌4大準則11項因素
政府:引特權法更令事件政治化 (圖)
王維基:半年翻盤無果即放棄 (圖)
立會縱被圍 投票不動搖 (圖)
姚思榮擬反對 經民聯今決定
陳啟宗:政府發牌多其他考慮 (圖)
焦點透視:法律界批脅逼立會破壞法治 (圖)
港視工會表失望
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消除市民誤解 說明發牌理據
《東張西望》:港視瓣瓣未夠班
稱發牌欠公允 市民申覆核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新民黨:菲最忌憚停免簽 (圖)
外交部促切實回應
菲外交部:正默默工作
家屬傷者挺施壓 催菲快道歉賠償 (圖)
張炳良:適當交代海難內部調查 (圖)
訛稱電梯無恙 工程師臨釘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