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外交部長羅薩里奧稱正「默默工作」,共同尋找雙方均能滿意的解決辦法。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早前代表市政府來港,展開人質慘劇談判,卻未有實質成果。特首梁振英昨日明確指出,雖然現階段已取得一些進展,但與「圓滿解決」事件仍有一段距離。他即時宣布若1個月內沒有階段性成果,會對菲律賓採取必須的制裁行動。他又促請菲律賓政府或馬尼拉市政府盡快提出適切、具體的方案,回應死者家屬與傷者的4項要求,否則事件將繼續影響雙方以及兩地人民的關係,並強調政府在處理上是有策略及有部署。

 梁振英昨在行政會議召開前,主動提及人質事件慘劇。他表示,自從1個月前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期間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正式會面,啟動有關馬市慘劇的商談後,政府已先後與菲律賓政府及馬尼拉市政府代表商談,目標是滿足死者家屬與傷者的4項要求,即道歉、賠償、懲處有關失職官員及保證日後訪菲旅客的安全。

與「圓滿解決」仍有距離

 他指出,雙方已取得一些進展,但與「圓滿解決」事件仍有一段距離。他完全明白死者家屬及傷者,以至整個社會感到失望,「所以我們認為再給1個月時間菲律賓方面作出一些實質的、具體的回應,使我們可以再取得一些階段性的成果;否則的話,我們應該採取制裁措施」。

 梁振英並無提及可能採取的制裁措施內容,但促請菲律賓政府及或馬尼拉市政府盡快提出適切具體的方案,回應死者家屬及傷者的要求,否則會繼續影響雙方以及兩地人民的關係。他又強調,政府在處理上是有策略及有部署,今後仍會有部署去做事以及繼續有關商討,但不能把部署內容通過傳媒公開。

以服務家屬傷者為先

 他重申,政府會繼續在事件上努力,並以死者家屬及傷者作為第一服務對象,「我們會尊重他們的意見,未來一個月,估計我們仍然會有一些商談」。他表示,希望傳媒及全社會能在討論過程當中,給多一些空間予死者家屬及傷者,尊重他們的決定。

 梁振英上月出席APEC會議回港後,於10月11日就菲律賓報章引述菲總統府發言人稱他已「同意放下事件」作出回應,並強調自己一直要求菲方滿足死者家屬及傷者所提出的4個訴求,否則不能「放下」事件。

 他當時亦透露,政府在談判問題上已經「有策略」,並會在有需要時要求中央部委協助、支持、配合,「我們是有策略的,但是我們的策略當然不能夠拿出來公開討論」。特首辦亦於同日即時電郵菲律賓政府,要求安排雙方的高層官員會面,盡快舉行會議。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發牌4大準則11項因素
政府:引特權法更令事件政治化 (圖)
王維基:半年翻盤無果即放棄 (圖)
立會縱被圍 投票不動搖 (圖)
姚思榮擬反對 經民聯今決定
陳啟宗:政府發牌多其他考慮 (圖)
焦點透視:法律界批脅逼立會破壞法治 (圖)
港視工會表失望
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消除市民誤解 說明發牌理據
《東張西望》:港視瓣瓣未夠班
稱發牌欠公允 市民申覆核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新民黨:菲最忌憚停免簽 (圖)
外交部促切實回應
菲外交部:正默默工作
家屬傷者挺施壓 催菲快道歉賠償 (圖)
張炳良:適當交代海難內部調查 (圖)
訛稱電梯無恙 工程師臨釘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