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民黨:菲最忌憚停免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可能會對菲律賓實施制裁,但未有透露內容,行政會議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最有效的措施為暫停菲律賓旅客簽證,認為有關措施等同經貿制裁。新民黨昨日亦發表聲明,指該黨建議的「暫停免簽」及「收緊簽證安排」是菲律賓最忌憚的制裁措施,有助菲律賓外交部門向菲律賓總統以及其他高層官員進言。

 葉劉淑儀昨日表示,對菲律賓最有效的制裁是暫停菲旅客簽證,對於何謂階段性成果,葉劉淑儀認為包括要懲罰失職官員、賠償及道歉,令傷者及家屬滿意。她希望雙方的商談能走前一步,亦相信政府不想令事件沒有斡旋空間。

自定批證時間 商人最怕

 該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贊成當局做法,建議政府可考慮取消菲律賓人來港免簽證安排。他指出,不少菲律賓人來港屬商務性質,本港取消免簽證後可自行決定審批簽證時間,甚至於數個月後才批出簽證,相信對菲方最具殺傷力。

提建議後 總領事即造訪

 新民黨昨日對菲國外交部呼籲本港「將人質事件與簽證問題脫u」發表聲明,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 Noel Servigon 及副總領事 Rosanna Villamor-Voogel 非常重視該黨關於暫停免簽證安排的建議,並隨即在10月29日到訪該黨,查詢假若落實建議的詳情。而菲國外交部前日亦公開呼籲本港「將人質事件的處理與簽證等問題脫鉤」,可見該黨建議的「暫停免簽」及「收緊簽證安排」是菲國最忌憚的制裁措施。

 聲明指,新民黨早於10月27日提出兩項制裁建議,分別為「暫停對菲律賓旅客的免簽證安排」及「收緊對菲籍訪客的商貿及工作簽證的發出安排 (外籍家庭傭工簽證除外)」。

 聲明表示,新民黨一向不贊同懲罰菲國公民,但問題出自於馬尼拉市政府對慘劇的「無能」處理手法,只是迫不得已。該黨希望建議有助菲律賓外交部門,向菲律賓總統以及其他高層官員進言,有效促使菲律賓政府盡早認真回應死難者家屬的4項嚴正訴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追究官員責任,以及採取措施保障旅客在菲律賓的人身安全」,積極化解港菲之間的矛盾。

相關新聞
市場難增三牌 港視整體輸蝕 (圖)
發牌4大準則11項因素
政府:引特權法更令事件政治化 (圖)
王維基:半年翻盤無果即放棄 (圖)
立會縱被圍 投票不動搖 (圖)
姚思榮擬反對 經民聯今決定
陳啟宗:政府發牌多其他考慮 (圖)
焦點透視:法律界批脅逼立會破壞法治 (圖)
港視工會表失望
專家挺四大準則缺一不可 (圖)
消除市民誤解 說明發牌理據
《東張西望》:港視瓣瓣未夠班
稱發牌欠公允 市民申覆核
限菲月內回應 特首:無果即制裁 (圖)
新民黨:菲最忌憚停免簽 (圖)
外交部促切實回應
菲外交部:正默默工作
家屬傷者挺施壓 催菲快道歉賠償 (圖)
張炳良:適當交代海難內部調查 (圖)
訛稱電梯無恙 工程師臨釘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