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畢業生就業力 科大亞洲第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150強,本港科大排第十八位及位列亞洲第二。 資料圖片

——牛津哈佛劍橋列全球三甲 港大首上榜不入百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由外國顧問機構進行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Global Employability University Ranking)顯示,全球150間大學中,牛津、哈佛和劍橋大學的畢業生最受僱主欣賞,依次名列首三位。本港則有3校上榜,當中科大及中大分別較去年上升28位及38位,排第十八位及第七十一位,前者位列亞洲第二。首次上榜的港大則排第一百一十五位。逾六成半僱主坦言,畢業生來自哪一所學校是聘任的重要因素,而約三分二僱主承認招聘時有參考由公司提供的大學名單。

 上述調查由法國的人力資源顧問公司Emerging及歐洲的招聘研究機構Trendence合作進行,今年訪問了全球30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英美德法、內地及香港等5,000名受訪僱主,其中2,700名接受網上問卷調查,另由超過1,000間大型企業的2,000多名行政總裁及主席根據招聘經驗,投選他們認為可培養出最優秀畢業生的150所大學。

科大中大排名升 拋離港大

 結果顯示,首三位分別由英美大學包辦,牛津由去年的第四名躍升至榜首,擊敗去年第一名的哈佛大學,令其屈居第二,而第三名則由劍橋大學奪得,與去年名次不變。香港有3校上榜,其中科大由去年第四十六名升至今年的第十八名,在亞洲區排行第二位,不敵排第十的東京大學;中大則由去年的第一百零九名,上升至第七十一名;今年首次入圍的港大,排名百餘遠落後於科大與中大。

 調查又顯示,美國上榜的大學達45所,較第一次調查的56所少,但仍然是最多上榜大學的國家;至於中國有5所大學上榜,連同香港3所大學,與德國上榜大學數量一樣。

66.9%僱主聘人重出身學校

 此外,大會要求最少有4年僱用國際人才經驗的僱主和高層管理人員,描述其心中的理想大學畢業生。結果發現,66.9%受訪者認為,畢業生來自哪一所學校是招聘時的重要參考,另有33.1%人稱較重視見工者的技能和經驗。

 另約有三分二僱主承認,一般會參考由公司提供的大學名單進行招聘。27.9%僱主指,對大學的觀感主要源自過去接觸大學畢業生的經驗;有18.6%指與大學教員質素及設備有關,另有17.4%則從不同的大學排名榜中獲得印象。

陳繁昌:證全人教育模式受認同

 科大校長陳繁昌表示,對於科大畢業生的才能獲國際大型企業僱主的肯定,感到十分振奮。排名亦反映僱主認同科大的全人教育模式,學生能融會科學、工程和商業管理,加上人文社會科學,在國際化的優秀學習環境盡展所長。

相關新聞
畢業生就業力 科大亞洲第二 (2013-11-08) (圖)
增海外交流比例 升科大生叫座力 (2013-11-08) (圖)
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 (2013-11-08) (圖)
內地生追捧港試 神州湧現「雞精班」 (2013-11-07) (圖)
考評局檢視營運 最快明年底揭盅 (2013-11-07)
半數自資院校校委會有學生代表 (2013-11-07)
港英語「降呢」 與越南印尼同級 (2013-11-06) (圖)
港大周末辦入學資訊日 (2013-11-06)
校園放大鏡:60尖子獲嘉許 青少年領袖擬加碼 (2013-11-06) (圖)
教路教細路:科技+愛心 讓弱視童學得快樂 (2013-11-06)
職訓17校申6,700萬升呢寬頻 (2013-11-06)
澳大橫琴校園揭牌 汪洋主禮 (2013-11-06) (圖)
中大學生會不滿校董會改組 (2013-11-06)
學童「低頭族」增 千元狂買Apps (2013-11-05)
145校回收舊家電 師生學惜物 (2013-11-05) (圖)
次輪電子教材開發 申請急跌34% (2013-11-05)
純官千萬捐理大 (2013-11-05) (圖)
港大增飛躍獎金 勉基層生讀醫科 (2013-11-04) (圖)
6傑獲頒科大榮譽博士 (2013-11-04)
蔡若蓮:藉教局經驗做好「空降校長」 (2013-1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