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上屆政府知難不發3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通訊局日前稱,該局認為可以發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指出,行政長官會同行會對免費電視發牌的決定,毋須跟從通訊局建議,而上屆政府倘認為通訊局的建議可以「照單全收」,當時就已經發牌,而非另外再做兩份顧問報告去研究市場承受能力,反映上屆政府在接受通訊局的建議時也「有困難」。她強調,申請人不能有過高期望,以為只需符合通訊局指南,而今屆政府和行會作為最高決策者,「要諗得深遠齱v,故採取了穩健、審慎的做法。

毋須解釋乃一貫做法

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通訊局的指南有清晰說明,但行政長官會同行會對發牌的決定,不受指南限制和約束,而特首與行會的決定是「最高層次」,「可以唔跟(通訊局建議),亦可以毋須解釋唔發牌的理由」,此乃一貫做法,行會沒有突然改變遊戲規則。

她續說,倘上屆政府認為通訊局的建議可以「照單全收」,當時已可發牌,而非另外再做兩份顧問報告,研究市場承受能力,顯示上屆政府對接受通訊局建議「有困難」,而今屆政府決定過程的每一個步驟,已跟足程序公義及徵詢律政司意見,重申行會決定「完全無問題」。

葉劉淑儀強調,在決定發牌前,行會已考慮4份顧問報告及11項包括公眾意見在內的因素,坦言一旦發出3個牌照,而令市場運作出現混亂,例如有公司倒閉,政府亦要負上責任,「發牌無上限,唔等於有10個申請就批10個」。她強調行會作為最高決策者,「要諗得深遠齱v,令市場有序發展,並指資訊及廣播政策是自由經濟中唯一受嚴格規管的行業,故只能形容今次決定是穩健、審慎和保守。

她明白政府今次只發出兩個免費電視牌照,令不少人市民失望,但強調決定沒有違反公眾利益。

穩健出發免割喉競爭

葉劉淑儀又說,公眾會喜歡如港視主席王維基般,「肯搏、燒煙花、有激情的英雄人物」,但行會需顧及市場整體及長遠發展。她指行會沒有「水晶球」預測未來廣告市場走勢,但廣告市場的「餅」不大,太多人參與免費電視行業,「爭拍某種劇集、搶明星、燒銀紙」,就會形成割喉式競爭,政府需採取穩健的做法,故在免費電視發牌上「三揀二」。被問到可否公開顧問報告,葉太指有關資料已交予政府,是行會的機密之一,每份報告皆有客觀時空限制,倘只抽取任何一部分公開,會有斷章取義和誤導成分。

羅太:已予3機構申述

另一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晚在公開活動後強調,行會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時,有考慮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建議,並委託顧問公司做報告,但考慮到整體免費電視市場的穩定性,決定以循序漸進方式發牌,亦有將想法知會3間申請機構,讓他們申述。

她不同意通訊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是與行會割席,重申局方是以事論事,不認為行會一言堂,今次決定完全沒有政治因素,又指不排除市場未來擴大時,政府會接受其他申請。

相關新聞
殷曉靜率港團赴婦女大會 (圖)
荃灣宴賀區內勳賢 (圖)
陳晴獲委聯合國新職 (圖)
聖保羅男女中「全包」清貧生外國升學 (圖)
稱望入港大 學生不識馬斐森 (圖)
「動物治療」助隱青重拾動力 (圖)
「三支香」月內奪兩命 晾衫嫗墮斃 (圖)
推鋁窗落彌敦道 印度漢住客被拘
嫗捲旅巴底斷腳 (圖)
誠哥財爺鄰居 碧園遭夜爆 (圖)
王國興:房署須速全免費更換 (圖)
近年發生晾衫墮樓意外 (圖)
新張婚紗店 3月3遭淋漆 (圖)
疑精神病發 20歲仔跳樓亡 (圖)
圖呃台商百萬 3「遺產黨」還柙
恆香遭入稟追債223萬
巴漢綁架印商 車上留指模
王志民:中聯辦按「一國兩制」行使職責 (圖)
葉太:上屆政府知難不發3牌 (圖)
反對派濫用特權法 本屆8次發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