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燕」氣流風力 夾擊釀巨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出現搶掠情況,警員及士兵要持槍維持秩序。法新社

 日本氣象研究所颱風研究部第二研究所主任北尚子指,「海燕」的驚人破壞力源於氣流和風力相乘,颱風中心強大低氣壓產生的上升氣流「吸高」了海面,強風又把海水吹向海岸,產生「匯聚效應」,令沿岸海面再升高,兩項因素結合造成了極大破壞。

 北尚子稱,海面正常氣壓為1,013百帕,但「海燕」上周五登陸菲律賓時,中心氣壓只有895百帕,氣壓每低100百帕,海平面就升高1米。受創最嚴重的萊特島塔克洛班市位於萊特灣西側,被氣流抽高的海浪在峽灣被進一步推高,結果4、5米高的大浪不斷越過防波堤撲向城市,猶如海嘯。

強度史無前例 出街如自殺

 過去8年間多次拍攝亞洲區天災的雷諾茲日前亦在塔克洛班追風。他形容「海燕」是他見過最可怕的風暴,強度前所未見,「風聲大得讓人耳聾,連酒店也搖晃,大型物件跌向一側。任何人走在街上都是自殺。」

 重災區陷無政府狀態 華人外逃

 受颱風吹襲,塔克洛班市情況堪虞,當地華人紛紛外逃避禍,菲華青年服務團塔克洛班分團理事長李宗翰稱,該市已陷入無政府狀態,無水無電,災民到處搶掠,華人經營的商店幾乎全部遭殃。

 塔克洛班市人口約20萬,其中約1萬是華人,較有辦法的華人透過關係聯絡軍方,乘搭運載救濟品的軍機離開,也有人乘船逃往2小時半船程的宿霧市。馬尼拉一名鄭姓華商稱,他準備返回塔克洛班市了解生意損失情況,但隨身數瓶2公升裝礦泉水,在半途被災民搶走,最終因陸路不通未能抵達該市。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港計劃撥款助菲賑災 (圖)
「海燕」氣流風力 夾擊釀巨災 (圖)
特首:拓地兼顧工商 (圖)
梁振英重申發牌符程序公義 (圖)
三中全會今閉幕 反腐勢有大突破 (圖)
專家籲去政治化 保司法獨立
中俄商殲-20戰機合作 (圖)
卡梅倫為「錢景」訪華 英延遲公佈預算 (圖)
捍衛「一國兩制」 保障有效施政 功能組別屢挽狂瀾 (圖)
「蟲草書記」涉賣官受賄600萬 (圖)
衛計委:內地百人僅9基本健康 (圖)
「光棍節」網購6小時破百億 (圖)
散戶高追 美股響警號 (圖)
美生日P槍手掃射2死20傷 (圖)
綜援研「加薪」被指滯後通脹 (圖)
低收補貼研不設居港年限
回應內媒評論港情 議員同批「佔中」亂港 (圖)
跆拳宗師子 道館吊頸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