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捍衛「一國兩制」 保障有效施政 功能組別屢挽狂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日前否決反對派議員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發牌資料的動議,功能組別在分組點票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再次證明功能組別的存在,能夠有效阻截衝擊香港特區政治體制、損害行政立法關係以至破壞「一國兩制」的議案。事實上,多年來功能組別制度在維持行政體制正常運作,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及保持兩地良好關係等方面,均發揮重要作用,保障了「一國兩制」的順利落實,維護了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不過,反對派經常肆意「妖魔化」功能組別角色,更指廢除功能組別為落實「民主」的靈丹妙藥,相關偏頗言論令社會各界所擔憂。事實上,一旦未來立法會選舉制度輕率地大幅削減甚或全面取消功能組別議席,將會出現5方面的嚴重後果,甚至會衝擊「一國兩制」,引發憲制危機等。因此,輕言廢除功能組別,或簡單地將之與普選對立,將會拖垮香港政治經濟發展,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特首梁振英早前宣布爭取於年底前展開政改諮詢,並將2016年立法會選舉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一併諮詢。由反對派主導的「真普選聯盟」早前提出方案,要求2016年立會選舉需大幅削減功能組別議席至三分之一,聲言要為全面普選立法會鋪路,指稱功能組別不能「千秋萬世」。惟反對派只以兩極化的對立思維,片面地將功能組別與普選對立,卻全然忽視功能組別的重要功用和存在價值。

護航財政預算 免憲制危機

 按照基本法規定的立法會表決程序,政府提出的法案獲出席會議的全體議員的過半數票即為通過,而議員個人提出的議案則須分別經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兩部分出席會議議員各過半數通過。多年來,在多個涉及香港政制、經濟、民生等領域的多個重要議案表決中,功能組別均在重要關頭發揮了「安全閥」的作用。一些有損「一國兩制」、阻撓特區政府施政、影響香港整體利益的議案,在地區直選議員多數投贊成票或地區直選議員分組通過的情況下,正是依靠功能組別的把關,才使得相關議案最終被否決。

 功能組別維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作用,在歷年《財政預算案》的表決中得到充分體現。每年立法會審批預算案撥款,是維持政府運作的重要議案,但在近十年的預算案表決中,有3次的贊成票只是剛超過半數,包括01/02年度的36票;03/04年度的33票;09/10年度的34票,當中投贊成票的大多是功能組別議員。反對派經常把撥款議案演變成政治鬧劇,高姿態反對議案,倘若沒有功能組別議員的支持,多份《財政預算案》都有可能被否決泡湯,後果不堪設想。根據《基本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如果立法會拒絕通過預算案,特首有權解散立法會。屆時只會面臨兩個結果:一是撥款被否決,政府運作將會陷入停頓;二是特首要解散立法會,如果重選後的立法會仍然否決預算案,特首便要宣布辭職。不論是前者或後者,同樣會對本港的政局及社會穩定造成極大衝擊,出現香港人承受不了的惡果。

通過基建撥款 保經濟發展

 此外,功能組別亦積極推動香港重要法案及基建工程撥款的審議。以2010年高鐵撥款為例,反對派當時違背民意堅持否決撥款,為反對而反對,但有賴功能組別的保駕護航,這項關乎兩地融合及本港未來發展前途的的重要基建,終於成功獲通過上馬,避過香港自我邊緣化的厄運。

 在維護「一國兩制」方面,功能組別代表同樣功不可沒。近年反對派議員經常提出挑戰人大常委會的議案,亦慣性在每年提出「六四議案」、「要求釋放政治犯」、「促請中央改善人權」等議案,公然干涉內地事務,逾越「一國兩制」底線。倘若在大是大非面前,沒有功能組別的制約,議案一獲通過,即等同本地立法會挑戰中央對本港的憲制權力,屆時勢必引發憲制危機,衝擊「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百害而無一利。

相關新聞
港計劃撥款助菲賑災 (圖)
「海燕」氣流風力 夾擊釀巨災 (圖)
特首:拓地兼顧工商 (圖)
梁振英重申發牌符程序公義 (圖)
三中全會今閉幕 反腐勢有大突破 (圖)
專家籲去政治化 保司法獨立
中俄商殲-20戰機合作 (圖)
卡梅倫為「錢景」訪華 英延遲公佈預算 (圖)
捍衛「一國兩制」 保障有效施政 功能組別屢挽狂瀾 (圖)
「蟲草書記」涉賣官受賄600萬 (圖)
衛計委:內地百人僅9基本健康 (圖)
「光棍節」網購6小時破百億 (圖)
散戶高追 美股響警號 (圖)
美生日P槍手掃射2死20傷 (圖)
綜援研「加薪」被指滯後通脹 (圖)
低收補貼研不設居港年限
回應內媒評論港情 議員同批「佔中」亂港 (圖)
跆拳宗師子 道館吊頸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