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收補貼研不設居港年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扶貧委員會昨午召開會議討論補貼低收入人士的方案,改善在職貧窮。委員同意低收入補貼的設計,應以鼓勵就業及支援在職貧窮家庭的兒童向上流動為原則,亦同意須設立經濟審查。據悉,委員會認為,受助家庭需有最少一名家庭成員全職工作,但不應設有居港年期限制。身兼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制訂細節需時,政府會於明年的《施政報告》交代進展。

助在職窮家童向上流

 根據《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在53.7萬名涉15.6萬戶的在職貧窮人口中,87.5%住戶均是「一人幫_一頭家」,另有60%住戶有撫養兒童。扶貧委員會認為,在職貧窮家庭成為須優先關顧的組群之一,並於昨午召開第8次會議,討論由14個團體提出的低收入生活補貼建議方案,包括如何釐定低收入補貼的受惠資格、與政府其他現金援助項目的關係等。

設計以鼓勵就業為原則

 委員會同意低收入補貼的設計,應以鼓勵就業及支援在職貧窮家庭的兒童向上流動為原則,亦應設立經濟審查,以確保有限的資源投放在最需要關注的組群。據悉,委員會希望受助家庭的收入定於貧窮線以上,最少有一名家庭成員全職工作,但不應設有居港年期限制,但實際水平及資助金額仍有待商討。

 對於如何定義「在職」,有建議指要有家庭成員每周工作不少於32小時,甚至36小時。樂施會早前則建議,受助家庭最少需有一名成員每月工作最少140小時。至於金額方面,樂施會建議在職貧窮戶的首2名子女,可各獲800元補貼,之後2名子女各獲600元。

 「關注中港家庭權利聯席」約20名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低收入補貼不設新來港人士居港年期限制。聯席指,新來港人士佔全港在職貧窮人口約70%,拒絕向他們提供補貼變相無法解決在職貧窮問題。

明年初《施政報告》交代進展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參考委員的意見,並積極推展相關工作,但由於制訂及落實低收入補貼的操作細節需時,政府會於明年初的《施政報告》交代進展。

相關新聞
港計劃撥款助菲賑災 (圖)
「海燕」氣流風力 夾擊釀巨災 (圖)
特首:拓地兼顧工商 (圖)
梁振英重申發牌符程序公義 (圖)
三中全會今閉幕 反腐勢有大突破 (圖)
專家籲去政治化 保司法獨立
中俄商殲-20戰機合作 (圖)
卡梅倫為「錢景」訪華 英延遲公佈預算 (圖)
捍衛「一國兩制」 保障有效施政 功能組別屢挽狂瀾 (圖)
「蟲草書記」涉賣官受賄600萬 (圖)
衛計委:內地百人僅9基本健康 (圖)
「光棍節」網購6小時破百億 (圖)
散戶高追 美股響警號 (圖)
美生日P槍手掃射2死20傷 (圖)
綜援研「加薪」被指滯後通脹 (圖)
低收補貼研不設居港年限
回應內媒評論港情 議員同批「佔中」亂港 (圖)
跆拳宗師子 道館吊頸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