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散戶高追 美股響警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投資者表示,微博twitter上周四上市當日表現穩定。路透社

 金融海嘯爆發至今5年,近來美國經濟及就業漸見起色,散戶投資者似乎忘掉慘痛教訓,紛紛趁美股屢創新高之際,重投股市。然而數據顯示,目前股票市盈率高企,加上散戶高追總是姍姍來遲,不少專家認為散戶蜂擁入市是危險訊號。

 美國去年經濟增長並不理想,不過美股仍連續第4年上升,今年股市指數更累升24%,市場瀰漫樂觀氣氛。散戶的樂觀情緒,更是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首見,上周twitter掛牌首日股價飆升七成,小投資者功不可沒。基金追蹤機構Lipper數據顯示,美國股票互惠基金今年淨流入資金達760億美元(約5,892億港元),是9年來最多。

45%投資者看好 道指或衝2萬點

 早前有分析員預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今年可升至20,000點大關(上周五收報15,761點)。65歲投資者曼達托眼見市場充斥好消息,認為股市仍有上升空間,不希望錯過獲利機會,遂要求投資顧問近月不斷入貨。45歲科技銷售經理羅卡表示,過去4年的投資策略非常保守,但現在蠢蠢欲動,希望更為進取。

 最新調查顯示,45%投資者看好股市,高過長期平均數39%,看淡股市的投資者跌至去年首周以來新低。投資者入市原因是銀行定期存款及美債回報低,希望獲利更多,為退休生活儲蓄。

估值偏高 IPO規模3年最多

 然而專家警告股市估值已偏高。數據公司FactSet資料顯示,分析師預期未來12個月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市盈率為14.7倍,高於今年初的12.6倍,亦高過10年平均值的14.1倍。

 股票和債券發行熱潮意味市場過熱,為金融市場帶來更大風險。Dealogic數據顯示,美國公司今年首次公開招股(IPO)規模達510億美元(約3,954億港元),是2000年以來最高。至於美企發債規模同期亦逾9,110億美元(約7.1萬億港元),是有紀錄以來最多。

 35歲投資者湯姆森稱,留意到市盈率偏高情況,但不影響他投資股市。他指,微博twitter上周四上市當日表現穩定,與去年facebook上市形成強烈對比,指外界對twitter信心不足。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港計劃撥款助菲賑災 (圖)
「海燕」氣流風力 夾擊釀巨災 (圖)
特首:拓地兼顧工商 (圖)
梁振英重申發牌符程序公義 (圖)
三中全會今閉幕 反腐勢有大突破 (圖)
專家籲去政治化 保司法獨立
中俄商殲-20戰機合作 (圖)
卡梅倫為「錢景」訪華 英延遲公佈預算 (圖)
捍衛「一國兩制」 保障有效施政 功能組別屢挽狂瀾 (圖)
「蟲草書記」涉賣官受賄600萬 (圖)
衛計委:內地百人僅9基本健康 (圖)
「光棍節」網購6小時破百億 (圖)
散戶高追 美股響警號 (圖)
美生日P槍手掃射2死20傷 (圖)
綜援研「加薪」被指滯後通脹 (圖)
低收補貼研不設居港年限
回應內媒評論港情 議員同批「佔中」亂港 (圖)
跆拳宗師子 道館吊頸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