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招考分離方破一考定終身 改革方案年底公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中全會提出探索招生和考試相對分離,一考定終身有望打破。圖為高中生奮戰書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隨茬抪s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探索招生和考試相對分離、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多元錄取機制,內地高考「一考定終身」、學校缺乏招生自主權的弊端有望打破。考生們大多歡迎改革,認為「機會多了,負擔越小,希望越大」。有專家表示,考試和招生分離,在於推進教育行政部門放權高校自主招生,這將成為未來改革中的攻堅戰。另據透露,「國家高考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將於年底前公佈,教育領域的探索和改革即將進入深水區。

 高三學生小王來自高考大省江蘇農村,學習成績處於中游水平的他與「保送」和「自主招生」考試無緣,唯一的出路就是通過高考這座獨木橋。小王以他的經歷,向大家展現了當前絕大多數高中學生所處的境地。

 江蘇高考採取的是「3+2」(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必考科+文科綜合/理科綜合選考2門)模式,小王選讀文科,語文的高考總分為150分,數學為200分,英語為120分,其餘兩門歷史和政治則以等級分類,必須達到B+C以上的等級才能上本科。目前,小王正在高考題山中奮鬥,他希望能一次過關,考上一類本科,讀師範大學,走出農村,改變命運。

多元錄取機制 為考生減負

 是次《決定》提出,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的綜合評價多元錄取機制。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這在小王的學妹小高看來是一大利好。小高剛上初三,平時成績較好但不穩定,她對是次結束一考定終身的決定非常期待,「一考定終身不僅不科學,更有失教育公平。如果我考試時剛好生病、或者發揮失常就會喪失很多機會。這次機會多了,心理負擔就小了,希望就更大。」小高希望,在她考大學時能趕上「多次考試」的快船。

高校自主招生 讓選擇更多

 是次改革明確突出「高校依法自主招生」,小高說,這就表明,以後高考招生權將握在學校手裡。學校與學生之間的「雙向選擇」將真正實現。名額也可能不再有地域限制,學校可以自由地在最大範圍內選擇自己需要的學生。這又多給了學習成績中等水平卻有特長的同學們一條通往大學的路。

 在小高心目中最理想的錄取方式是,「高考成績+綜合素質成績+大學根據專業需要制定的測試成績」,「理想的大學都可以去嘗試報名測試,手握數張錄取通知書的情況也不再是夢想」。

不分文理科 有人喜有人憂

 對於文理不分科的問題,學生圈裡可謂「有人歡喜有人憂」。取消文理分科就意味荌爬珖氶A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和政治全都考,小王對自己能躲過這一新制度而感到慶幸。而不偏科的小高覺得這是一大利好,她可以不用為選文科還是理科而發愁,而且成績平均,對綜合考試總成績排位有利。

相關新聞
話你知: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 (2013-11-18)
改採負面清單 港資北拓鬆綁 (2013-11-18) (圖)
三中《決定》中的「香港機遇」 (2013-11-18)
曾俊華:內地深化改革 予港龐大機遇 (2013-11-18) (圖)
港資設民營銀行具多重優勢 (2013-11-18) (圖)
招考分離方破一考定終身 改革方案年底公布 (2013-11-18) (圖)
關於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2013-11-18)
「招考分離」後三種可能 (2013-11-18)
話你知:高考及招生制度改革內容 (2013-11-18) (圖)
拉近城鄉教育水平 農娃盼增入學機會 (2013-11-18) (圖)
各國招生體系 (2013-11-18) (圖)
專家解讀:借鑒港經驗 實現「學」「教」雙選 (2013-11-18)
網友有話說 考生盼脫苦海   (2013-11-18)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2013-11-17) (圖)
《決定》關於探索實行官邸制章節: (2013-11-17)
專家解讀:清查房源艱 監督購房難 (2013-11-17)
職位住房掛u 待遇規範化 (2013-11-17)
話你知:各國「官邸制」共同特點 (2013-11-17)
三中生育新政 夫婦一方為獨生子女可生兩孩 (2013-11-16) (圖)
習近平:設立國安委是當務之急 (2013-1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