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

哪級官員設官邸?

 行政長官、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免費入住(特首另有位於上水古洞的粉嶺別墅)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相等於其月薪7.5%的月租入住

哪級官員享免費宿舍?

 警務處處長、天文台台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近年「落馬」腐敗官員屢屢涉及「以權謀房」,「房叔」、「房嬸」事件頻發。新近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探索「官邸制」,專家普遍認為,在中國探索「官邸制」過程中遭遇的阻力勢必會很大,「官邸制」應結合中國實情先從試點開始,比如從縣級一把手帶頭推行成功後,再過渡到省市級一把手,用制度規定「官邸」僅限官員任期使用,卸任退還國家,進而形成「鐵打的房子流水的官」。

 今年6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年初設立的重大研究課題——「中國特色官邸制研究」初步完成,共形成3個研究報告:《國外官邸制研究》、《中國古代官邸制研究》、《當前我國領導幹部住房現狀分析與改革趨勢》,這些研究報告作為探索「官邸制」的建議方案於7月上報中央。

誰應有權入住?

 報告中指出,在中國探索「官邸制」的過程中,必須要考慮到三個先決條件。首先,明確這個制度的實行範圍僅限於掌權的、重要職位的官員,比如縣級、市級、省級的一把手,而其他公務員住房通過市場化、貨幣化或其他方式安置,不在此制度考慮範圍內。

 其次,在實施「官邸制」的過程中,大家要對這項制度達成共識,沒有認識上的一致,就沒有制度上的執行。此外,「官邸制」先從試點開始,有了成熟良好的效果後,再擴大範圍。

 比如,中國的「官邸制」適用範圍可設定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的總書記、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及其他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以及省、市、縣的一把手及當地政協、人大、法院、檢察院掌權者等。

已購公房怎處置?

 報告強調,在確定實行上述「官邸制」時,首先要堅持老人老辦法與新人新辦法,即從新擔任領導職務的領導幹部中實施,原領導人以及離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可採取自然過渡的辦法。同時,還應研究建立原領導職務和新任職務之間的對接機制。

 比如原來一位參加過部長級房改的領導人如果提升為國家領導人了,那麼,可在保留原來「房改房」(已購公房)的同時,享受國家提供的官邸或者公宅,任期結束後應該搬出。可在保留現行正部級領導幹部享受220平方米住房的基礎上,再給予一定的補償。

可否拒絕入住?

 當被問及按規定享有官邸或公宅的官員,可不可以不入住官邸或公宅?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基於安全理由,配有「官邸」的國家領導人必須居住「官邸」,而其他人群則可選擇自願放棄居住「官邸」和「公宅」的權利,自購居所居住。

 至於一些官員之前已購買房子,在達到配有「官邸」和「公宅」標準後,之前的房子是否可以出租或者他用?汪玉凱表示,實施官邸制勢必將有配套的制度和監督措施出台,他個人認為,官員搬入「官邸」後將之前的房子另作他用行為「可以理解」。

相關新聞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2013-11-17) (圖)
《決定》關於探索實行官邸制章節: (2013-11-17)
專家解讀:清查房源艱 監督購房難 (2013-11-17)
職位住房掛u 待遇規範化 (2013-11-17)
話你知:各國「官邸制」共同特點 (2013-11-17)
三中生育新政 夫婦一方為獨生子女可生兩孩 (2013-11-16) (圖)
習近平:設立國安委是當務之急 (2013-11-16) (圖)
習近平掛帥起草《決定》 (2013-11-16)
創新社會管理 確保人民安居樂業 (2013-11-16)
社會改革亮點選摘 (2013-11-16)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11-16) (圖)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2013-11-16) (圖)
三成國企收益 上繳改善民生 (2013-11-16) (圖)
經濟改革亮點選摘 (2013-11-16)
自貿區建設加快 擴大對香港台灣合作 (2013-11-16) (圖)
民間資本獲准設立中小型銀行 (2013-11-16) (圖)
國資委醞釀國企新一輪重組 (2013-11-16)
對非公經濟不合理規定將廢除 (2013-11-16) (圖)
領導幹部「六不准」 探索官邸制 (2013-11-16) (圖)
政法改革亮點選摘 (2013-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