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清查房源艱 監督購房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官邸制」在中國推行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難點,首當其衝的就是要搞清官員房源,包括對官員本身及其子女房源的申報與核查,其次就是如何對官員的購房進行監督。

配套制度監督措施料出台

 汪玉凱指出,中國過去儘管未建立起官邸制度,但國家所擁有的公房數量還是比較多的。因此,在建立「官邸制」的過程中,應按照實行「官邸制」和公宅制的範圍、對象等,明確現有房源;同時對歷史上形成的包括已經離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幹部的住房現狀等,進行詳細的統計和調查。汪玉凱說,只有做好了這些基礎性工作,處理好多方面的關係,才能減少建立官邸制的阻力。

 汪玉凱強調,從政策實施的角度上說,實施官邸制勢必將有配套的制度和監督措施出台,即對官員本人及其親屬購房數量、面積等做出明確,並實施監督。同樣,從技術層面上說,亦可通過基礎調查摸底,將官員及其親屬的信息捆綁在一起聯網起來,一旦購房,將可從系統內查到其擁有的套數,對官員及其親屬購房進行監督。

補償制度保障任職期滿後生活

 事實上,在汪玉凱看來,除了在官員任職期間內對其在市場上購房作出規範和約束外,如何保障官員任職期滿後的生活亦是實施「官邸制」必須配套解決的問題。

 汪玉凱說「這就需要設計補償制度,無論是市場化還是貨幣化的補償,比如可以給這些任職期滿的官員一定的貨幣補貼,可以讓他拿著這些補貼到市場上購買住房。也可以通過一些政策,比如政策房可以讓這些官員優先購買等。只有讓退下來的官員也能有合適的住所,他們住得安心,社會也能認可他們。」

相關新聞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2013-11-17) (圖)
《決定》關於探索實行官邸制章節: (2013-11-17)
專家解讀:清查房源艱 監督購房難 (2013-11-17)
職位住房掛u 待遇規範化 (2013-11-17)
話你知:各國「官邸制」共同特點 (2013-11-17)
三中生育新政 夫婦一方為獨生子女可生兩孩 (2013-11-16) (圖)
習近平:設立國安委是當務之急 (2013-11-16) (圖)
習近平掛帥起草《決定》 (2013-11-16)
創新社會管理 確保人民安居樂業 (2013-11-16)
社會改革亮點選摘 (2013-11-16)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11-16) (圖)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2013-11-16) (圖)
三成國企收益 上繳改善民生 (2013-11-16) (圖)
經濟改革亮點選摘 (2013-11-16)
自貿區建設加快 擴大對香港台灣合作 (2013-11-16) (圖)
民間資本獲准設立中小型銀行 (2013-11-16) (圖)
國資委醞釀國企新一輪重組 (2013-11-16)
對非公經濟不合理規定將廢除 (2013-11-16) (圖)
領導幹部「六不准」 探索官邸制 (2013-11-16) (圖)
政法改革亮點選摘 (2013-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