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澤林現場秀詩詞 推燦爛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三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陝港合作發展交流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報道)在昨日的陝港合作交流會上,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江澤林在推介陝西燦爛的文化時,現場秀起了詩詞,盡顯文人風采,讓現場氣氛一度高漲。

 江澤林指,陝西具有燦爛的文化,省會西安號稱十三朝古都,這讓陝西引以為豪,尤其是周秦漢唐都在陝西建都,足以彰顯陝西厚重的歷史文化。

 他續指,上次香港評了一個世人最喜歡的十首詩詞,第一首便是孟郊的《遊子吟》。這讓他感到陝西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方面的不斷努力,中華文化正不斷深入人心。他說,《遊子吟》這首詩表達的是對母親的思念和懷念,對母親的感情。實際上,孟郊還有一首詩叫《登科後》,講述人生幾大高興的事之一—金榜題名。「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蕩恩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江澤林指,西安世園會的會花就是長安花,每次看到長安花,便會想起孟郊。

中華文明文化誕生地

 他並介紹,中國古代很多文獻都誕生於陝西,最早的《詩經》第一篇,「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其中的「河」就在陝西,詩經是寫周文王和后妃的愛情故事的最早的詩篇,而且現在到陝西還能看到荇菜,是一種野生植物,所以陝西可以說是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和文化的誕生地。

江澤林表示,歡迎港人到陝西,來這裡一定能切身感受到厚重的中華文化。

相關新聞
陝共建絲路經濟帶商機巨 (2013-11-20) (圖)
商經局:港可助陝企國際化 (2013-11-20) (圖)
「想穿越時空 請到陝西來」 (2013-11-20) (圖)
江澤林現場秀詩詞 推燦爛文化 (2013-11-20) (圖)
陝港文化旅遊業合作共贏 (2013-11-20) (圖)
5企進駐西咸醫療健康產業園 (2013-11-20) (圖)
灃東新城加快拓現代服務業 (2013-11-20) (圖)
榆林打造中國PVC基地 (2013-11-20) (圖)
銅川中醫業冀與港交流 (2013-11-20) (圖)
中廣核發布8大核電科研成果 (2013-11-19) (圖)
西咸新區來港推106項目 (2013-11-19)
深光明新區高交會簽合作協議 (2013-11-19)
華星光電二期投資244億 (2013-11-19)
江澤林率陝西團今抵港招商 (2013-11-18) (圖)
現代服務業借港拓國際合作 (2013-11-18) (圖)
冀加強合作 建西部金融聚集區 (2013-11-18)
咸陽:歡迎分享高速發展紅利 (2013-11-18) (圖)
寶雞:實力提升成新增長極 (2013-11-18) (圖)
韓松:西安「兩翼齊飛」拓經濟 (2013-11-18) (圖)
擁絲路文明 中國內陸港先行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