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航母戰鬥群可擇兩航線 破島鏈 守黃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首個航母戰鬥群遠赴南海,有媒體分析,航母戰鬥群此行有兩條路線可選,經台灣海峽或巴士海峽。如果選擇後者將通過日本周邊海域,給日本造成空前巨大的軍事壓力。

倘經巴士海峽 穿越「敏感海域」

 有媒體指出,中國軍艦如果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則代表中國海軍航母第一次穿越第一島鏈。從地圖上看,如果中國航母編隊要從東海經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必須要穿越東海「敏感海域」——日本西南諸島的與那國島周邊水道。報道指出,結合近期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舉措,如果中國航母編隊通過日本周邊的上述海域,將對其造成空前巨大的軍事壓力。

 在南海局勢持續緊張的背景下,有報道稱,中國航母赴南海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比穿越與那國島周邊水道造成的影響更大。首先,中國解放軍目前在南海的一個掣肘就是海軍航空兵戰機的航程有限,難以在南沙水域保持長時間巡邏和威懾,即便是西沙永興島機場起飛的戰鬥機,對於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一線海域,也難以保證一旦「出事」可以快速趕赴事發海域。而窺探中國南沙領域的個別周邊國家則因為地理原因,其戰機可以在南沙空域巡航更長時間。

戰機作戰半徑 覆蓋南沙馬尼拉

 報道稱,中國航母抵達南海後,解放軍在南沙一線的劣勢將完全扭轉。解放軍在南海的航母,可以隨時升空殲-15戰鬥機,對半徑800-900公里範圍內的任何侵入中國領土的目標進行監視和攻擊。如果「遼寧號」航母部署在美濟礁附近海域,殲-15艦載機的作戰半徑就可以覆蓋整個南沙群島外加中沙黃岩島以及菲律賓首都馬尼拉。

相關新聞
中國航母戰鬥群首征南海 (2013-11-27) (圖)
羅援:海軍轉攻遠洋防禦 (2013-11-27) (圖)
美B-52飛越釣島 (2013-11-27)
軍語小辭典: 航母戰鬥群 (2013-11-27)
殲10編隊匯東海 演練空戰 (2013-11-27) (圖)
日三航企接受東海防空區 (2013-11-27)
靖南海 震東瀛 中國「海上王者」戰鬥群試劍深藍 (2013-11-27) (圖)
航母戰鬥群可擇兩航線 破島鏈 守黃岩 (2013-11-27)
話你知:海上威懾 (2013-11-27)
羅援倡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2013-11-27)
遼寧號航母 今年五次出海情況 (2013-11-27)
遼寧號 航空母艦 (2013-11-27)
538煙台號,導彈護衛艦 (2013-11-27)
116石家莊號,防空驅逐艦 (2013-11-27)
550濰坊號,導彈護衛艦 (2013-11-27)
115瀋陽號,防空驅逐艦 (2013-11-27)
李克強:共建匈塞鐵路 (2013-11-27) (圖)
特稿:總理續為「中國製造」站台 (2013-11-27)
李總理歐媒撰文 盼與中東歐加強經合 (2013-11-27)
商務部「六招」 促商貿物流發展 (2013-1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