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情與中國文化》 與生俱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3]     我要評論

學生:劉欣鴻

學校:天主教新民書院

 中國的文化和哲學充滿「情」的觀念。文章剖析中國文化的「情」是與生俱來的,並形成中國人的性格和價值觀。中國人因有「情」,對不同階級都有一套情感觀,甚至對已故的人或大自然都有敬畏之情。中國文化精神主體的儒家思想亦有重情特質。

 中國兩位偉大的思想家可證明這一點。古語有云:「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仁」之根本為一種合乎禮儀、發而中節(即不偏不倚)的情感。文中引用《論語》父母偷羊的故事,證明孔子學說重親情,要「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的思想。可見中國社會重情但輕理,依照儒家思想講仁義、守五倫。這種文化氛圍催使中國人重「血緣」,並建立眾多宗親會以凝聚同一姓氏的族人;若在異地遇上來自同一故鄉、說同一樣方言的人,倍感親切。而且在不同地方都設同鄉會,幫助在外生活的同鄉。

 孔子主張以情治國,尚德治,即王說仁政的政治思想。從中國人對天覆地載的感激之情,到對不同階級的人體現的不同情感,可見中國是一個重「情」的社會。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時至今天,中國仍是一個以儒家為重、情感先行的社會嗎?歷史的變遷、時代的更替、中西文化的交流對社會有何影響?同學不妨擴闊思維,多思考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意義。

相關新聞
好書說不完:《情與中國文化》 與生俱來 (2013-12-03)
徵稿啟事 (2013-12-03)
香港博士獎學金系列:銀彈吸海外尖子 淪外國名校跳板 (2013-12-03) (圖)
中華書局 (2013-12-03) (圖)
「博士獎學金」人數 (2013-12-03)
出路窄難留人 人工僅如大學生 (2013-12-03)
沙田崇真畢業禮 徐國榮談成長 (2013-12-03) (圖)
培聖中學慶50載 師友同樂獻藝 (2013-12-03) (圖)
中大周六校友日賀金禧 (2013-12-03)
家庭綠洲:未納「八大類」 遲緩遭忽視 (2013-12-03)
科大生走堂「搞機」 創業成功回饋母校 (2013-12-02) (圖)
六成中學生認玩「面書」因無聊 (2013-12-02) (圖)
貧生升大申資助 自責累家人扣綜援 (2013-12-02) (圖)
準英師獎學金逾半申請成功 (2013-12-02)
中大周日邀專家座談藝術科學 (2013-12-02)
醫護緣:齒科法醫助擒「雨夜屠夫」 (2013-12-02)
港大用幹細胞製人造心肌 (2013-11-29) (圖)
教院「膠再用」計劃 明年25小學推行 (2013-11-29) (圖)
走進世界名校:美無法律醫學本科 主張博雅教育 (2013-11-29)
儒家思想助學數 港大學者研究獲獎 (2013-1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