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反覆鍛煉聆聽 跳過陷阱過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4]     我要評論

談到聆聽卷,不少同學覺得不需要溫習,抱有輕視態度。確實,聆聽卷缺乏可背誦的材料;正因如此,要穩操勝券,並非依靠吃多少個「記憶麵包」,歸納技能、對話語的理解及批判能力才是致勝關鍵。

既然無需背記,反覆鍛煉似乎是唯一的備戰方法;惟若盲目進行,就算做千百遍也是徒勞無功。但若多做兩層工夫,效果將大有不同。其一是每次完成試卷並核對答案後,將錯誤之處再仔細聽一遍,同時翻閱聆聽講稿,審視自己「為何會錯」。

文章閱讀題易眼花繚亂

了解「死因」後,就到重要的第二步:把它記錄下來,每做新一篇聆聽時,都把這些陷阱重新翻閱一次,警惕自己勿再犯錯。這些工夫看上去很費勁,但只要做三四次相同步驟,不難發現所謂陷阱皆不外如是。以下分享筆者在鍛煉經驗中所洞悉的一些陷阱:

文章閱讀題是一種新題型,由於篇幅有限,煩請各位翻閱考評局的練習卷,注意第三段錄音第十八題。這種題目,左面是長長的文章,右面是接連幾道的填充題和選擇題。不少同學第一次做都會大吃一驚,眼花繚亂,無法跟得及錄音。這是很正常的,因為聽前工夫做得並不足夠。下次遇見同類題目,把握預備時間,快速瀏覽文章,簡單分析文章結構。以練習卷為例,第一段是圍繞王老師提出甚麼問題來反駁同學的說法,第二段則是了解神話的兩個理由和相關例子。第二步就是將題目所問的重點標註在右邊位置,例如在第一題旁邊寫上「王老師問同學......」,簡單的梳理就能幫助你跟及錄音,不然近廿分的題目便會付之流水。

這些皆非盲目地做便懂得應付,箇中難點必須想辦法克服呢!■文嘉俊 中文科5**狀元

作者簡介:畢業於風采中學,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力」微升 尖子人數遜滬星 (圖)
PISA各地排名 (圖)
研究驚醒家長 閒聊遠勝督導
吳克儉晤粵官員 交流教育議題 (圖)
教局擬申半億 邀百校試電子教學
「嫦三」相機輕盈 理大信任務「一take過」 (圖)
2浸大生登 「海上學府」修讀一學期 (圖)
教路教細路:三歲未必定八十 性格可後天培養
名師應試錦囊:「吃透」作者思想 表己見最超班 (圖)
學通成語 (圖)
操「弗」文言文:楊震四知 (圖)
尖子教路:反覆鍛煉聆聽 跳過陷阱過關
言必有「中」:好馬不「回巢」「割席」斷友情  (圖)
社評雙語道:加強電費審核 免增市民負擔 (圖)
吹水同學會:蘋果比橙比死人 (圖)
英語世界:頭上腳下 為情顛倒
中文視野:「特殊會話」用得當 語言效果顯張力
英語筆欄:寓工作於娛樂 不妨向外闖闖
文康展廊:草間天地-趙少昂草蟲小品 (圖)
疫 苗 抗 戰 系 列:H7N9 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